[视频]湖南娄底:联村建绿 还绿于民
来源 : 央视网 2017-08-02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湖南娄底:联村建绿 还绿于民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2日 19:26
  • 视频简介
    湖南娄底:联村建绿,还绿于民。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南娄底以“联村建绿”的工作模式,让各级党政机关对口负责乡村绿化工作,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水平。

这两天,娄底冷水江市麻溪村的村民们正忙着护理被洪水浸泡过的景观树,作为“联村建绿”的共建单位,冷水江市农业局也给村民们请来了技术员。从2015年起,村上沿屋沿街沿河道实行建绿工程,现在,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观引来不少观光客,村里正在筹建大型农家乐,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可在过去,村里人一直把砍树作为发财的门道。当时,离村4公里的一家煤矿生意正红火,不少村民砍了树卖去当矿木。不消几年功夫,一座山头一座山头地“秃了顶”。

“联村建绿”其实是当地发展思路的变化,娄底作为湖南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工矿业一度对GDP的贡献超过七成,生态保护往往给经济发展让路。

相比走高的经济指标数,娄底长期形成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以及过度的采矿挖掘引发的环境问题,使得下属5个县市区中有3个属于资源枯竭城市或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市。

2012年开始,娄底投入18.92亿元用于城乡绿化。各级党政机关对口负责700多个重点村庄,开展“联村建绿”工作,并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5年来,娄底累计人工造林面积59.73万亩,植树4067.4万株;5个县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均超过90%;全市9个地表水水质监控断面,全部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