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 2017080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2日 23: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键开始拼命的学习,终于在2008年考上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学习成绩也在班里数一数二,大学没毕业就被一家大型企业选中,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可就在要签约的时候,张键却决定放弃这份工作,他要回农村老家创业。

张键:普通的工作因为我们大学生资历浅,赚钱来得太慢了,对于我这个家庭来说等不起,因为还有很多外债需要去偿还,就说我想要通过创业来搏一把。

张键的老家常州市金坛区地处长荡湖水域,螃蟹养殖是当地很多农户的收入来源。张键也想通过养螃蟹创业,2012年下半年,22岁的他,借来1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

他在蟹塘边搭了这个棚子,大冬天一住就是三个月,天天琢磨怎么把螃蟹养好。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记者邱燕妮:有觉得苦吗?

张键:那时候还好吧,其实那时候心理上的,因为创业刚开始,有带着这种心理准备来的。就是硬着头皮吧,虽然说身体上的苦有点辛苦,但是比起心理压力上的话,没有心理上的负担来得大。

记者邱燕妮:你心里压力在哪里,还是就是第一步创业很多人不看好,你得想成功,得让人对你刮目想看,那种想打一个翻身仗这种压力

张键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2013年秋天,他的螃蟹可以出售了,虽然只卖了10万元,刚好回本,却让张键琢磨透了靠养螃蟹赚大钱的秘密。接下来的一年里,他就把销售额从10万元提高到近500万元。

养殖户:我(每亩)养170多斤,他养400多斤,我总归始终觉得不可能,不相信

记者邱燕妮:觉得他吹牛

养殖户:吹牛的

养殖户:我养了多少年还没养到这个数字,你一个学校出来的一个学生养这么好

张键第二年养螃蟹,亩产量怎么会大大超过已经养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养殖户呢?张键亩产400多斤的消息在村里传开,许多养殖户都跑到张键的塘里一看究竟。这一看才知道,原来张键是找到了一个养螃蟹赚钱的诀窍。

2两以下的小螃蟹只能论斤卖,一斤20元左右,平均下来一只螃蟹不到4元。而大的螃蟹却可以论个卖,而且销路很好,个越大越值钱,最贵的能卖到200元一只。

饭店老板:肯定是大螃蟹赚钱,一只大螃蟹可以赚一斤到两斤小螃蟹的价格

养出大个螃蟹,又要保证成活率,关键就在蟹苗的质量,外地蟹苗经过长途运输,成活率降低,张键就找到几个经验丰富的养殖户,一起繁育本地蟹苗。

张键:你从他们的体质体能可以判断出,它们从小就有很强壮的身体

记者邱燕妮:这怎么看出来它身体好

张键:你看,它有些螃蟹,它从小它这个,你看我一抓它,你看它非常,跑得很快,是吧。你看,很有力。你看,像有些的螃蟹,爬着爬着它就抓不住,它就往下掉了。你看,它还在往上爬,你看。

几乎每天晚上,上网了解养殖领域的新技术、新科技都是张键必做的功课。通过上网学习和参加技术培训班,张键又给螃蟹投喂了一些自制的营养品,尽量提高螃蟹的成活率。2014年11月,螃蟹清塘捕捞时,养殖户们都发现张键的螃蟹不但产量高,个头还特别大。

张键:虽然说创新需要付出代价,但这并不是阻挡我们对未知领域探索,对创新追求的脚步,所以说我们年轻有责任有义务,去挑起创新的重担,如果我们年轻人都不挑的话,难道要我们的前辈,他们老一辈去挑起创新的大旗吗

这批螃蟹给张键带来了近500万的销售额,他也因此成为了当地的螃蟹养殖高手。2014年张键牵头成立了螃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很快就吸引到168名社员加入。他的一举一动也成了许多养殖户效仿的对象。

可2015年,养殖户们却发现张键一个奇怪的举动,他不再每天围着螃蟹转,而是把更多时间花在蟹塘边的这一小块水塘里。

这个不足一亩的小水塘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张键告诉记者,这里有自己一个新的财富计划,将给他带来每亩三倍于螃蟹的效益。

张键:看一下

记者邱燕妮:这么小

张键:对,这个还算大的你看,这已经算大的了

记者邱燕妮:这么小

张键:对,这已经算大的了

记者邱燕妮:这有多大

张键:这个就一两多

这种鱼学名沙塘鳢,在当地被叫做呆子鱼,最大的也不过15厘米长,因为不喜欢活动而得名。

张键:它很木讷,你有感觉吗

记者邱燕妮:它好呆

张键:很木讷

记者邱燕妮:它怎么不动

张键:对,不动。

记者邱燕妮:死了吗?

张键:没有死。你看,不动,很木讷。

记者邱燕妮:一发起飙也怪可怕

张键:这种鱼就是这样,表面看起来很木讷,感觉跟死了一样,其实它在水里面可凶悍了,它是一种食肉性动物

张键在这种鱼身上发现一个商机。2014年底,张键去饭店送螃蟹时,无意间听有顾客点名要这种鱼,饭店老板却说这种鱼只能限量供应。张键上前一打听,这小小的鱼要卖到120元一斤,他马上意识到,商机来了。

饭店老板:基本上就是吃的人很多,但是市面上的货供应的很少,半个月能供我一次,或者是一个星期就有几条这样子,少到这种程度

饭店老板:供不应求总归是供不应求,因为它是野生的,不是放养的,价格比较高 80到100元(一斤)

现在,张键不仅成功试养沙塘鳢,还延伸了大闸蟹的产业链,生产出蟹黄酱、香辣蟹等产品,2016年销售额超600万元。

致富经: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20170802)

张键: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一次重大的家庭变故,从懵懂到勇敢地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张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90后大学生新的风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2日 23: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生是就业还是创业,再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今天的两位主人公,一个是1989年出生的姑娘,一个是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他们都因为家庭突遭变故,被迫选择创业,靠着年轻大学生的新思路,在完全陌生的行业里,迅速闯出一条路,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致富经》 20170802 稀奇的山珍河鲜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