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预告(8月7日-8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1日 16:31 A-A+

位置感知器

在河北沧州的农田里,装载着10公斤农药的四架无人机起飞,几分钟的时间里,它们就把眼前的几亩地喷洒完毕,更为神奇的是,这些无人机还可以不受飞手控制,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己飞。这背后,是天上北斗卫星和地下1450个地基增强站赋予了无人机见微知寸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光可以赋予无人机,还可以赋予汽车、电线杆、楼房等一切物体,当汽车可以感知位置的时候,有了可以教您开车的智能培驾机器人,当房屋有了感知位置的能力之后,哪怕有毫米级别的波动,我们都能知道,这对于危房的检测非常有效。未来是个万物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人靠自带的生物算法感知我们在哪,现在物体用数据来感知它们的位置,当我们的神经网络开始连接的时候,世界又一次进入新纪元。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715:02播出

 

给大飞机体检

20173月,中国的第一架380客机,入场进行6年检修,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大型客机之一,380客机低油耗和低噪音以及安全舒适的优点,一直备受各界的好评和喜爱。按照规定,飞行六年内,机务人员将对它进行一次最高级别的全面、详细、深度体检,包括例行工作、改装、客舱整新、机身喷漆等一系列大型维修工作,从而保证飞机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并提升客舱舒适性,因此在这次定检中工程师对飞机的鹅颈部分,油箱还有16个舱门进行了深度改装并进行了整机喷装。前后经历了94天,改装一新的380客机以崭新的姿态重新飞向蓝天。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815:02播出

 

充电新法

汽车全电动化是未来发展大趋势,目前国家批准公告的电动汽车已不下100多种,很多车主在购买和驾乘中最多的顾虑就是充电难的问题。电动汽车在初期直接采用小功率交流充电,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续航里程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来固定小功率充电的充电桩不能满足要求,同时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人车争地、车车争地,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凸显。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电动汽车车主们加电时如加油一样方便,专家们改桩为“堆”的概念,设计出柔性充电堆技术智能匹配各种电动汽车的不同充电需求。还有中国电力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利用无线充电技术给电动汽车充电。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915:02播出

物流先锋

网购高峰,物流瘫痪,合理规划,快速分拣是物流系统的重中之重。大数据横扫智慧物流,“黑科技”空降物流仓库,跟随记者亲身体验智慧物流新科技。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1015:02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