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节目预告(7月3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31日 17:21 A-A+

《山海之城故乡情》

播出时间:7月31日 18:57

 

 

《徐霞客游记》以“宁海出西门”作为开篇之句

《徐霞客游记》以“宁海出西门”作为开篇之句

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撰成的地理著作《徐霞客游记》,就是以“宁海出西门”作为开篇之句。

宁海,地处象山港与三门湾之间,境内天台与四明两大山脉交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海风貌。而这影响着祖祖辈辈的宁海人,人们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也都与此息息相关。

由于人口密集、耕地稀少,自古以来,宁海人就以手工技艺为谋生手段,走南闯北,脚步遍及全国。而山海相连的故土,就成了千千万万的游子日思夜想的港湾。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宁海,感受这座山海之城的浓浓故乡情。

 

宁海东南部的越溪乡

宁海东南部的越溪乡

故土难离之渔民陈大哥

宁海东南部的越溪乡,地处三门湾江河入海口,因而拥有很多狭长的支流,十分适合围海造塘。而且,海水与淡水在这里融合,带来了丰富的浮游生物,海水中营养丰富,更是十分适合海产养殖。于是,这里成为了渔民们海湾养殖的最天然的场所。

 

渔民们海湾养殖的最天然的场所

海湾养殖的最天然的场所

宁海小海鲜,是宁海人最引以为傲的海洋财富。比如牡蛎,因其肉质肥美、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的美誉。虽然牡蛎的经济效益不错,但至少要一年才能收获,而且当地的牡蛎多养殖在上万个轮胎中,都需要手工一点点收获,再一个个扎紧放苗,这常常需要渔民们在海上待一整天,不能休息。

傍晚,受到大海潮汐的影响,狭长的海湾口会露出大片滩涂,留下许多新鲜海味。每逢这时,陈大哥都会到滩涂中去赶小海。渔民们为了能适应在滩涂上行走,发明了海马这一工具。每逢潮水退去,他们都会骑着海马,去赶小海。

 

骑着海马 去赶小海

骑着海马 去赶小海

陈大哥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孩童时期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泥滩中玩耍,抓蛏子。三门湾的渔民,都和陈大哥一样,从小在泥滩中长大,练就了一身渔民的技能。

 

正月二十吃“馏”

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的前岙村,也是一个背山靠海的小渔村。据说,当年戚继光曾在这片海域抗击倭寇,所以每年的正月二十这天,前岙村的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种叫“馏”的美食来纪念他。

这里山海环绕,使得人们日常的美食中,除去海鲜,自然也少不了山中的美味。陈大哥告诉我们,每年正月,正是冬笋最为鲜嫩的时候,当山中的美味遇上海洋的鲜味花蛤,这样做出来的“馏”才会更加鲜美。

 

当山中的美味遇上海洋的鲜味花蛤

当山中的美味遇上海洋的鲜味花蛤

每年正月正是冬笋最为鲜嫩的时候

每年正月正是冬笋最为鲜嫩的时候

所谓“馏”,是指羹状的一种美食,有甜馏和咸馏之分。前岙村人吃馏大多以甜馏作为头锅,甜馏中,包含蜜枣、桂圆、枸杞、水果等各类甜食,寓意着家庭甜蜜,美满幸福。

前岙村人吃馏,有串门讨馏的说法,无论你是亲朋,还是陌生人,只要来到家中,就有馏吃,并且人数越多,代表的福气也就越多。

夜色渐浓,人们的热情仍然高涨,正月二十这天,对于前岙村人来说,不仅仅是吃美食的日子,更预示着家人的团聚,亲朋的分享。而这正是这座不到300户的小渔村代代相传做馏的重要原因。

 

前童三宝

远离海边,位于内陆两山之间的盆地,坐落着一个古韵十足的小镇。

前童古镇,始建于公元1233年,至今还保留着1300多间古建民居,这里山多地少,自古以来,人们就以木匠、竹匠等身份走南闯北,也正因如此,宁海有了“五匠之乡”的美称。

而在前童古镇,还有一种制作前童三宝的技艺,“三宝”指的是老豆腐、空心豆腐和香干。 

 

“三宝”指的是老豆腐、空心豆腐和香干

“三宝”指的是老豆腐、空心豆腐和香干

童大哥告诉我们,制作前童三宝,必须要使用当地的山井水,清澈甘甜,又富含矿物质。

前童人,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流水经过。据说,这是童姓先祖从十里村外的白溪,开沟引渠入村,让这座山中小镇形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象,而前童三宝也带着这份水灵,延续了几百年的历史。

制作前童三宝,要选用当地山上种的六月豆,六月豆光照充足、圆润饱满,再用山井水浸泡,纯手工研磨,如此细致讲究的豆浆,就是做出前童三宝的最主要的食材。

 前童三宝,要从豆腐做起,讲究慢工出细活,十几道工序,需要准确把握好时间和温度,只有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才会更加香嫩。而三宝就要在此基础上,变化成三种不同的样式。

童大哥一家,继续在前童古镇经营着三宝的生意,而走南闯北的前童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因着家乡的存在而魂牵梦绕。前童三宝,也就成为了一种思乡的味道。

 

民宿

在宁海西南隅,有一个四百余年历史的古村——南山章村。村子里的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淳朴自然。

村内房屋,大多是用石头建造,古典静谧。近年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依托自家的老房子经营起了民宿。王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四百余年历史的古村——南山章村

四百余年历史的古村——南山章村

王秀玲退休前曾是幼儿园老师,快六十岁了。近几年她和爱人一起,经营起民宿。她在古朴素雅的民宿中,融入了很多宁海的传统特色。

草木染,顾名思义,就是用草木的汁液来染色,这种古老的技艺起源于炎黄时期,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草木染,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老师告诉我们,过去几年,她搜集了很多家乡的传统特色,而草木染只是其中的一项。

还有麦饼,是宁海传统的特色美食,王老师将村子里,手艺最好的阿婆请来,做出最正宗的麦饼,让前来的人们品尝一下宁海最传统的味道。 像这样,把家乡的传统特色融入到民宿中,就是王老师最大的心愿。用手工石磨碾制麦虫;将菜园子搬到民宿院落;利用当地盛产的杨梅酿酒,这些都是王老师亲自上门拜访,一一搜寻而来的。

在宁海,还有更多的人,像王老师一样,依托自己的家乡,发展生态旅游。在自然深处,在茶海山巅,宁海人以家乡为本,让更多来到宁海的人,能够感受属于这片土地的静谧与安然。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