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缘分 就是这么妙不可言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11: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说这个缘分真是很有意思。我呢前不久参加了一个朋友孩子的婚礼,他这个婚礼呢我觉得跟我有特别奇妙的关系,是我改版的某一期节目,婚礼是一个朋友的女儿和我一个朋友的朋友的儿子,他们俩的婚礼。我当时就一不小心想到了一个问题,假如说我的节目不去拍摄的话,那么他闺女和这个小伙子就不会结婚。假如我不认识我这个朋友,那么我可能就不会去那里。我怎么认识的他呢?是我们人事处偶尔有一次吃饭,他是饭桌上的陪同。如果我那次饭不去吃,那么我就不会认识他了。我是到目前为止央视第一个,从地方台直接到央视做制片人的人。我说我当时到央视也是很偶然的,我当年学电视也是很偶然的,就是因为看了报纸上有一个广告说是招聘主持人,我就觉得这好玩就去玩儿了,如果我那天晚起一点儿床,那一天没有看到报纸,没有注意到这个广告,我整个的人生都变了,那么他俩也注定不会结婚。

这差不多就是我们千千万万个人生轨迹的存在,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你此时此刻做了一点点的改动,那么以后就会影响自己和别人的命运。然后呢,我想跟大家伙儿说是什么呢?叫善意结善缘,因为每一个人都蕴含着你人生的一种可能和改变。举个稍微极致点儿的例子,有一天有一个小伙子,一对老夫妻晚上到这里来住店,结果呢这个小伙子很热情的招待,他说“对不起我们这儿没房间了”,结果这对老夫妻就对这个小伙子说:“你看这么晚了,我们没有地方可以住,能不能想想办法让我们住下来”,结果这小伙子说:“好,那你等等”,经过了一番准备,这个小伙子把他们领到了一个房间里,他说:“你看这个房间可以吗?”,结果这对儿老夫妻说:“哎呀,没有房间,这个房间已经很不错了,谢谢”,他们就住下来了。第二天这个老夫妻要给小伙子结账,这小伙子跟他说:“不用结账,因为那是我休息的房间,因为实在没有客人的房间了。”他把他休息的房间让给了这对老夫妻,结果自己呢在柜台上熬了一个通宵,这对老夫妻很感动但是呢也没有说什么。隔了一个月之后这个小伙子收到了一封信和一个单程的机票邀请他去伦敦接任一个酒店总经理的职务,结果他就是著名的希尔顿酒店的第一任总经理。善意结善缘就在于你去做每一件看似不经意的小事的时候,他都会对你的未来产生这样的影响。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这样的例子。

有的时候目标也会是缘分,十六年前的时候,我第一次获了一个全国一等奖叫“全国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当时觉得自己非常牛,然后呢去广东肇庆去开颁奖会,一想想我就觉得我自己,哎呀,全国百优,全国一百个主持人里有我一个,那个感觉很不一样。结果去颁奖的时候才发现,哎呀,金话筒才牛,我们开大会的时候,大家都在宾馆外面,有很多大巴车。电梯里看到的全是俊男靓女,全国各地的节目主持人在大堂里等,结果突然电梯打开,结果“金话筒”出来了,大家都自动形成两列,然后呢我站在很远很远的地方翘首在那儿看。看着他们先走,他们进了一个单独的面包车,关上车门绝尘而去。

那一刻呢,我偶尔心里有了那么一个念想,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我什么时候也进面包车去?但是呢同时呢脑海当中又回响起一个歌声,就是陈小春的那首歌叫“我没那个命啊,轮也不会轮到我”,我觉得我不可能有那个命,因为我是地方台的、周播的、农村节目的,长得又土又丑又胖的一个主持人,我不可能钻到那个面包车里。但是人最可怕的就是,你开始在那一刻埋下了一颗种子,就说我也想我也想。很多很多时候我们命运的改变就在于,你肯不肯去想,想这件事情你就差不多成功了一半了。时隔我心里埋下的那颗种子之后的第四年,我终于钻到了面包车里。

我就觉得其实呢,我跟你们一样,也都曾经坐在下面,站在远处,脑海当中一不小心会油然而生一个愿望,你要知道我们千丝万缕的人生的缘分,每一个细节的改动都会带来,未来人生奇妙无比的变化和可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1:37

视频简介:我说这个缘分真是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