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遭遇家暴 你能做些什么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11: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家暴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这一点搞不明白的话,你就没法儿去谈论跟家暴有关的话题。家暴啊,我觉得第一,是骨子里、血脉里、基因里的一种行为习惯,很难遏制这样的一种冲动。就这个人他习惯的家暴,嗯,然后你就会发现家暴永远会在他身上出现。然后呢无论是在法庭,还在长辈,在正义面前,他无论是怎么认错写检讨,然后呢你会发现同样的情景出现的时候,他依然会自然而然的去选择这样一种行为方式。

我觉得第二呢,这个人注定是没有智慧的人,他家暴的目的是什么?家暴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行为原则统一到一起吗?我今天晚上回家了,我不希望你和男同事一起去吃饭,你要跟我的喜好靠拢,达到这个目的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比如妥协,比如幽默,比如体谅,然后你会发现在诸多诸多选择当中,家暴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件事情,所以说选择家暴的人注定是一个很愚蠢的人,他是一个没有智慧的人。

我觉得第三呢,很多女孩子其实在家暴的过程当中,既是受害者,同时她也是设计者,就这一点是因为什么呢?就他没有智慧占一半,你没有智慧也占一半,我受了一次骗,就是你不对啊,我要是受了第二次骗,那就是我不对了,吃一堑长一智。

很多人啊,吃一百个豆都不嫌腥,豆我指的是鱼眼睛,有这样一句俗语啊,那很多呢,遭受家暴的这样一些受害者,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家暴的实施者和设计者,甚至是参与者,就你对你的这个配偶,太不了解了。他打你一次,一开始在恋爱的时候我不了解你还有这一面,可是你现在发现了你有这一面,然后我就要去分析去探讨我下一次怎么避免这一面,上一次咱俩就是因为你要喝这个茶,我不给你喝然后你就揍了我,这一次我还是不给你喝,我还要把你的茶拿过来,那不是还要继续打仗。 如果你是一个智慧的女孩子,那我觉得你会找到一万个方法,去避免家暴的持续发生,这一万个办法当中,至少有一个办法叫做离开,倒数第二个方法叫做预见,就你没有预见,你也没有选择避免,然后呢你会让这样的事情不停地发生,那你对你的另一半也太不了解了,你就说这个电门有电,曾经电死过人,你非要去电,我觉得电门有一半的罪你也有一半的罪。

我就奉劝很多很多在夫妻关系之中强的那一方:有一手好牌,牌技又很高,然后又悲天悯人,而不是仅仅有一身腱子肉,就要把它发泄到自己身边最亲爱的人,这才是人生最美妙的境界。

我觉得更重要的要从制度上(分析)。造成家暴社会也会有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呢,我们在整个的体制建设当中,就应该有这么一条,现在年轻小姑娘、小小子们,他们在登记结婚的过程当中,一直到他有孩子的时候,然后到产生家暴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社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所参与呢?有没有所限定呢?有没有所预警呢?制度让想犯错的人不能犯错。而文化呢,让能犯错的人不想犯错。其实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我们就应该从我们的宣传体制当中,从我们每个家庭的教育当中(入手)。我觉得应该在我们的成长过程当中,思维体系就应该有这种文化的建立,我觉得我们每个妇女在这个文化中也承担着非常非常重要的责任。那个实施家暴的人,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他的父母所承担的责任是不可避免的,而在我们现在的道德体系,谴责的过程当中好像没有他父母什么事儿。养不教父之过,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暴力倾向,在文化传承的过程当中就应该积极地引导他如何向善,我也会跟我闺女说,受欺负永远是因为你弱,我说你呢,尽管是个女孩子,但是你也应该更强,无论是身体更强精神更强,还是事业更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1:53

视频简介:家暴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这一点搞不明白的话,你就没法儿去谈论跟家暴有关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