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孔门四科 你有哪科不及格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11: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觉得中国古代的教育很有意思,有一个叫孔门四科,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第一个叫德行。德行呢,德,指的是孝悌人亲,行,指的是践行。同时,这个行也有一旦践行不可停止的意思。第二个呢叫政事,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工作和生活的方法,说白了就是弟子规。第三个叫言语。言语指的是接人待物的本领,说白了就是五伦关系。第四科叫文学,指的是我们现在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怎么教你们编片子,什么什么通论等等等等。孔门四科最有意思的不同在于,前三门如果你没有学完,不能去学第四门。教育的规律其实就是做人的规律,而一不小心,我们今天的教育系统前三门没有机会去学习,直接学习的就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我们很多孩子到了单位,甚至很多人发苍苍视茫茫,牙齿动摇的时候,都没有接触到前三门。而前三门恰恰是能够决定你命运的最有效的东西。

首先习惯指的是行为习惯。我的女儿,有一次,我早上送她去学校。开车的时候我会问她,我说,被子叠了没有,她说没有。我说睡衣是不是扔在床上,她说是。我说牙膏盖是不是没盖,她说是。我说是不是有人给你做好饭,她说是。是不是有人把你的书包收拾好,是。是不是有人叫你起床,她说是。是不是你老爸开车,给你当司机,把你送到学校,她说是。我说你算一算,从你睁眼睛,到你到学校门口,有多少件事情是别人在帮你做。而最可怕的是,有多少件事情是别人帮你做的,你还犹自不觉。

根本就没有感觉,她脑子里只想一件事情,我要去上学。我一睁眼睛饭就应该好,你为什么不叫我呢,你叫我晚了,我迟到了,我迟到是你的责任。而很多很多孩子,参加工作的时候,依然保留着这种习惯。我跟我女儿说,有朝一日,你到了社会上,你不可能马上担纲一件事情去做。你可能唯一能够去做的,可能给你带来转机和突破的,恰恰是被你忽略的这些事情。你要去叫别人起床,你要去给别人叠被,你要去帮别人做饭,你要去给别人开车。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你没有习惯。

前不久,一个同学到我栏目去实习。我就会跟他说,你看到没有,跟你一块儿来的还有一个河北传媒学院的孩子。你注意到没有,你俩同时来接我,他会跑上来把我手里的包拿着。他会主动冲上去先按电梯,大家伙儿坐到一块儿的时候,他会比你快一步先把水给我拿上来。大家讲事情的时候,他会热情地呼应你,他的眼神,他的言语。你可能根本都没注意,待上这么几天,一期节目过后,可能我就会选他,而不会选你。而你不知道因为什么。秘密全在这些细节里,这些细节,别人处处都比你快一秒钟,那么机会就是他的。

习惯关键在于训练,道理我现在跟你们讲,你们每个人都知道,但是要想把它变成习惯,是要训练的。就像我每天,要给我女儿打电话,我会问她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她刚开始答不出来,她一定说我今天有很多烦恼。我说我不问烦恼,我只问开心。到现在为止,只要我问这个问题,或者我根本就不问,她习惯性得跟我说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因为我从不问她不开心。这样她慢慢地就会形成一种视角,这个视角就是阳光的,快乐的,然后能够去分享的。这个习惯是要日积月累,天天训练的。假如你有男朋友,假如你有女朋友,不如让他去帮你养成这个习惯。我们互相问一问,或者没有,我们问问自己,我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吗?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是需要训练的。习惯能够变成性格,性格能够改变命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5日 11:31

视频简介:我觉得中国古代的教育很有意思,有一个叫孔门四科,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