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郑和下西洋(7月23日-8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1日 10:57 A-A+

《郑和下西洋》第一集《不翼而飞的档案》          723日播出

明永乐三年即公元1405年,明成祖朱棣命三保太监郑和率领由二百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多名船员组成的庞大船队远航,访问了三十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从此开创了大明王朝恢弘的一个航海时代。

在这次下西洋之后,郑和又先后六下西洋,直到明宣德八年即公元1433年,他第七次远航并在途中病逝。郑和七下西洋,使中国的远洋航行出现了实质性的突破,极大地开拓了中国人的视野,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的友好关系,传播了中华文明。

郑和下西洋前后历时二十八年时间,曾经留下大量珍贵而繁复的档案文献资料。然而,这些档案资料,竟然在几十年后的明朝档案库中不翼而飞,并且从发现档案丢失的那一刻开始,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五百多年,郑和下西洋的档案资料依然石沉大海、不见踪影。

人们在为档案的丢失感到扼腕叹息的同时,不得不发出这样的疑问:郑和下西洋留下的海量档案为何会不翼而飞、只字不留?既然档案不翼而飞,那么,后世的人们又是通过什么办法来认识和了解郑和下西洋那些不为人知的恢弘壮举的呢?

从今天开始,海军航空大学马骏杰教授带您走近大明王朝的那段传奇岁月,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郑和下西洋》,今天播出第一集《不翼而飞的档案》,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