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节目预告(7月18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9日 11:33 A-A+

《欢乐可颂》

播出时间:7月18日18:58

牛角面包的法语发音是可颂,所以这种面包最初的名字叫可颂面包,因为面包形状似牛角,所以中国人更喜欢称它为牛角面包。来自北京的申晨团队,研发了一台牛角包搓卷机,解决了人工制作大小不统一的问题。

 

《教育机器人》

播出时间:7月19日18:58

积木是陪伴每一个孩子童年成长的益智伴侣,来自上海市的庞作伟发明的积木机器人,不仅能够完成六面拼搭,还能利用编程让积木模型运动起来。既增加了传统积木的趣味性,又能够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美味动力》

播出时间:7月20日18:58

本期节目特邀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张文增与主持人丁曦,围绕四种不同穿串结构的发明展开话题,它们有的利用斗式上料机构和自动上签机构,一次性完成穿串步骤。有的利用震动原理和定量下料装置,做出了美味的丸子。有的则是通过几个小抓之间的精密配合,实现了签子的精准递送,完成了自动穿串。还有利用圆锯作为切削工具,并巧妙加装了固定板装置,便切出了薄厚可调的肉片。这些设计精妙绝伦,巧妙地将四种美食机械勾连在一起,为您呈现了一场科学发明与原理剖析的全新解读。

 

《铁甲金刚》

播出时间:7月21日18:58

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与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建华教授,围绕四种大型工程机械类项目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其中,双臂救援机器人通过精密的液压传送系统和多关节设计,使长8米的机械臂能够完成非常精细的抓取剪切动作;小型智能挖掘机利用高精度传感器信号采集技术和运动轨迹规划,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实现了完全自主的智能化控制;步履式挖掘机通过独立受控的不同轮式支腿及多种组合的机械部件设计,拥有了超强的越野性能和复杂环境下的挖掘能力。300吨矿用自卸车利用双制动系统的配合,实现了制动能力的突破。同时,通过对车辆悬架系统和车轮等方面进行的技术革新,提高了大型运输车辆的平稳行驶性能。通过这四种技术含量和功能各有千秋的设备,将展示出更加高科技含量、高性能、多样化及智能化的工程机械之美。

 

《一击救命》

播出时间:7月22日18:58

本期节目中,主持人丁曦将与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张磊博士围绕四种不同方式破窗逃生的发明展开话题。其中,有的是利用拍击的方式,使能量瞬间释放,击碎钢化玻璃。有的通过单手扣动扳机,触发钨钢合金的椎头伸缩,达到破玻效果。有的通过扭力弹簧的巧妙设计,激发事先蓄存的能量来破玻。还有的则是利用爆破的方式,一次性击碎多块玻璃。这些设计精秒绝伦,巧妙地将四种破窗设备勾连在一起,为您呈现一场科学发明与原理剖析的全新解读。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