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黑马人家(上集)(20170724)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8日 17:06 A-A+

黑马人家

黑马人家

有一片神奇的草原,牧草芳香,雄鹰翱翔,那是黑马钟情的地方。呼伦青格力的家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草原的最北端,这里距离中蒙边境线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和阿巴嘎旗八百多户养马的牧民一样,他家的畜牧业除了有一部分牛羊以外,畜牧业生产主要以养黑马为主。

黑马人家

黑马人家

长期以来,阿巴嘎黑马在这里繁衍生息,高度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草原上一代又一代牧民在选择种马的漫长过程中,将这种毛色乌黑发亮、体躯发育良好,奔跑速度快的马匹留作种马用,久而久之,便培育成了现在的阿巴嘎黑马。呼伦的姥爷朝鲁是这片草原上著名的牧马人,几年前姥爷去世了,姥姥在旗里居住,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乌兰在草原上相依为命,呼伦自然也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哈日阿都”是蒙古语“黑马”的意思,每年夏季,全旗要举办一场规模宏大的“哈日阿都”文化节。呼伦青格力家培育有近两百匹黑马,别看他只有28岁,却已经是阿日宝拉格嘎查10户牧户的马业合作社董事长了。在参加旗里的“哈日阿都”文化节前,呼伦决定要在草原上举办一场家庭“哈日阿都”。

黑马人家

黑马人家

时光周而复始,草原上的生活日复一日。呼伦帮妈妈酿完策格(酸马奶),拿出了他心爱的马头琴,在空旷的草原上拉上一首曲子,悠扬的琴声越过草原的天际,仿佛诉说着阿巴嘎草原悠远绵长的历史!

黑马人家

黑马人家

CCTV-1《中华民族》栏目7月24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