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姊妹花开(20170717)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4日 17:44 A-A+

姊妹花开

姊妹节是贵州省台江县苗族青年男女寻求爱情婚姻的传统节日,是中国十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由于历史久远,内容丰富,风情浓郁而浪漫,被称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也被世人誉为“藏在花蕊中的节日”。姊妹节通常于每年农历的三月十五至十七在贵州省台江县老屯、施洞地区举行,每年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与。

姊妹花开

姊妹节中最养眼、最震撼人心的就是精美绝伦的苗族服饰。苗族女性喜欢佩戴银饰,爱其洁白,珍其无瑕;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苗族服饰就是银饰与苗族刺绣的完美结合,是苗族文化与艺术的集中体现,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节日中,最有意思的便是讨姊妹饭,男生会向心仪的姑娘讨要五彩姊妹饭,但姑娘们会在姊妹饭中放入一些物品表明心意。姊妹饭是苗族姑娘们表达情意、馈赠情郎的特别礼物,男生们会根据藏在姊妹饭中的物品来猜测姑娘的心思,待到来日相见时回赠相应的礼物,一来一往,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还为之后的谈婚论嫁奠定坚实的感情基础。姊妹节是苗族青年寻爱之旅,也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体现。

姊妹花开

《姊妹花开》以姊妹节活动为主线,通过“五彩姊妹饭”的制作、姊妹节里苗族青年男女的对歌传情、苗族银饰盛装制作和苗族刺绣等场景,巧妙地把人物活动、场景、事件组合起来,全景式展示苗族姊妹节的生动场景。

姊妹花开

CCTV-1 《中华民族》7月17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