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福建林改启示录】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
来源 : 央视网 2017-07-11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福建林改启示录】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1日 19:08
  • 视频简介
    【福建林改启示录】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发端于福建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时研究解决林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深层次问题,确保林业改革的健康和深入发展。

福建三明沙县刚结束的林业统计显示,全县林木蓄积量达1376万立方米,林改十五年,增长了35%。但另一方面,当地却发现,近几年竟然有林地撂荒了。

这七亩荒山是西霞村老陈家的,和六七万沙县人一样,老陈一家前几年去广东开了沙县小吃,也就没心思管林子了。

对林改中出现的新问题,福建上下进行了全面梳理。沙县西霞村就整理出这样一份矛盾清单,林业经营破碎化,林分质量下降成为焦点。

问题理清了,福建深化林改的第一剑,指向了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西霞村成立了合作林场,分散的林地,集中到林场搞起规模化托管经营。为此,沙县在全国率先展开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林地所有权还属于村集体,承包权还属于农民,但把经营权流转出来。

很快,西霞村有13000多亩林地都加入了合作林场,占全村林地的一半。2014年,合作林场又改成了林业公司,村民用林地入股,当年就分红30万元。

现在,三明已经建立起新型林业经营主体2000多个,包括合作社、林业公司、家庭林场等多种形式。但新问题又来了,这些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普遍资金短缺。原来,以前的林业贷款周期只有三年到五年,但经济林起码二十年才能成材变现。

找到矛盾点,福建把深化林改的第二剑,指向了金融创新。2014年,三明市推出了期限为10年到30年的林权按揭贷款,不但还款期限拉长了,还款方式也像房贷一样,可以每个月还一点。

配合林业贷款改革,福建近两年还在三明率先试点推出林权抵押代管全额保险,为林地上保险,再由银行为林业合作社集中授信,分散放款。现在,三明的林农甚至在手机上也能办贷款,10万元额度几分钟就到账。

据统计,福建已经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67亿元,使林业经营收入达到全省四分之一。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林农为了赚钱,林木要砍伐,生态谁来管呢?为此,福建又推出“重点生态区域商品林赎买”改革。政府出钱将重点生态区商品林买过来进行保护,长大成材后,再分批间伐回笼资金。林农老吴就把林子卖给政府,又用得来的80万养殖棘胸蛙。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十五年,福建从明晰产权到林权有序流转,再到改革林业金融服务、推出重点生态区域商品林赎买,改革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如今,福建的莽莽群山之上,广大林农已经把连续38年全国第一的森林覆盖率又提高了三个百分点,接近66%,全省林下经济总面积达4800余万亩,林农每赚四块钱就有一块钱来自林业。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