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 201707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7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些大虎头蜂,都是黄国忠亲手养大的,他和胡蜂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这胡蜂一不酿蜜,二不产蜂王浆,黄国忠养他们到底为什么呢?当初正是为了养殖胡蜂,黄国忠被认定是不务正业,没前途的人。

妻子:有好多人,他寨子里面的人个个都说他瞄蜂打猎不成器。

弟弟黄国虎:有多少人都是说他是疯子,你去搞这种本身搞不出来的东西,这个人是大脑有问题了。

致富经: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20170710)

而现在,黄国忠养出的最大的一窝胡蜂可以卖到三万元,他繁育了一万八千多窝胡蜂,年销售额上千万。黄国忠到底是怎么把杀人蜂驯化成赚钱蜂的呢?

这就是黄国忠的老家,家里有六个兄弟姐妹。黄国忠是老大,从9岁就跟着父亲上山,冒险掏胡蜂窝、取蜂蛹吃。

村民:危险,有时候到这棵树上去追,有时候去那棵树上追,危险得很,那个就搞不得了。

村民:手跌断的脚跌断的都有,还有从那个崖子上跌死的都有。

马蜂凶残至极,但胡蜂幼虫和蜂蛹却是上好的食材。在黄国忠小的时候,一斤胡蜂蜂蛹就顶得上三四斤猪肉的价格。靠着掏蜂窝、卖蜂蛹换回了家里弟弟妹妹的学费。1992年,黄国忠结了婚,按说应该有个稳定的营生,但黄国忠却依然天天进山,沉迷于掏胡蜂窝。还把胡蜂窝带回家,养了起来。

堂弟:他养在家门口那个大树上,我们一戳,会来咬人,我们还骂我大哥,你把这个东西养在这里咬到我们了。

妻子:我们这边种稻谷,栽秧,他爸叫他就栽田种稻谷,他不去种,不去种他就去瞄蜂,瞄蜂他爸就骂,在我们这边方言就说不像话。

害怕被蜇,家人都反对黄国忠养胡蜂,但他不为所动,因为黄国忠发现由于蜂蛹全靠野外采集,产量不稳定,在市场上始终是供不应求,价格也连年上涨。如果能安全地取到更多的蜂蛹,就意味着将拥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经销商:180元一斤。

记者:这个收了要卖到哪呢?

经销商:芒市,保山市还有龙陵县,这些地方这个东西特别受欢迎。

黄国忠:心里想就是可能人工繁殖。

记者:不用冒这个险了。

黄国忠:不用冒这个风险,大家去树上割蜂包,如果人工繁育出来产量又高,又很安全,做这种就赚得到钱,如果你爬到树上,钱倒是能赚着,但是有生命危险,会掉下来是不是。

然而黄国忠要人工养殖胡蜂,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弟弟黄国虎:有多少人都是说他是疯子,你去搞这种本身搞不出来的东西,这个人是大脑有问题了。

每年春天,蜂王开始筑巢、产卵,三个星期后,卵孵化成幼虫发育为工蜂,工蜂负责筑巢、外出觅食哺育幼虫,就这样蜂群逐渐扩大。入秋气温下降,交配后的雌蜂将经历寒冬的考验,极少数存活下来的才能成为新的蜂王。要实现胡蜂人工繁育,最难的一关就是如何让蜂王过冬。

村民:十月左右基本就不见了,九月十月。

致富经: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20170710)

记者:找不到了?

村民:对。过冬的话雌蜂和雄蜂几乎就死了,死了就瞄不到了。

黄国忠建起了温棚,把从山上掏回的胡蜂窝养起来。他还花七千多元钱买了一台空调。在当时那简直是天价。

妻子:人还没用上空调,给胡蜂用上,还是胡蜂要紧。

记者:胡蜂比人要紧?

妻子:对,胡蜂比人要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7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杀人蜂学名胡蜂,胡蜂毒性大,攻击性强。云南省龙陵县的黄国忠,把这凶残的杀人蜂驯养成了赚钱蜂。黄国忠养殖胡蜂,利用胡蜂蜂蛹赚钱,黄国忠还利用蝗虫吸引胡蜂。黄国忠不仅自己利用胡蜂赚了钱,还带领乡亲们致富。(《致富经》 20170707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