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我这辈子做航空人值了!(20170708)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7日 15:42 A-A+

演讲稿:

对不起,因为我的脚伤,最近还没有完全好,所以我坐着讲啊。飞机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所以我们自古来就向往着飞行,我们诗句中间就有“我欲乘风归去”、“关山度若飞”等等,描绘当时人们希望飞行的这样的欲望。但是交通工具中间,车跟船都有几千年的历史,而飞机的历史只有114年。1903年莱特兄弟飞起了第一架飞机,飞机发明以后,克服了地面的阻力,它的运输的速度、运输的效率得到空前地提高,这使人类进入到一个飞行的世界,一个崭新的世界。这个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发现它是两只脚,轮流着在前进,一只脚是军用的航空,一只脚是民用的航空。

本来在第一架飞机发明的时候,莱特兄弟曾经设想,可以运送邮件,这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送快递,但是他这个设想还没有实现。第一个向他订飞机的是美国的军方,而且不久就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是飞机还是在襁褓中的,婴儿一样的,很不成熟,就投入了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就发现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是由飞机开始,结束是用飞机结束。当希特勒在欧洲发动闪电战的时候,当时欧洲的国家都很安心,说不要紧,德国不会打,因为它的炮还没有上来,但是没有想到希特勒不用炮,他用俯冲轰炸机代替的炮,在波兰打响第一战,启动了欧洲的战争。但是二次世界大战还没有结束,有些国家的领导已经在开会了,比如说英国,说这个仗眼看要打完了,打完以后这个航空工业怎么办,怎么维持下去。那么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很快地非常强大的这些国家,迅速地转入了民用运输机的研制。比如说波音,是美国的一个轰炸机制造商,在战后,它是公司本身自动的风险投资,就是它出钱,国家没有出钱,我来研制第一种喷气式,就是波音707,没想到这样子一来,取得很大的效果。波音707成为人类进入喷气运输机时代的第一代成功的飞机,它在民用上销售了800架,军用也定了800架,因为他它要作为加油机,就这一下子就救活了美国的波音公司,也救活了美国战后的经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航空没有战争的时候,它还要发展,而且这个发展带来的效果变成了一个在经济上、在社会上、在社会史上都是一个重大的改变。我们国家发展民用航空,一直到60年代。

周总理出国到欧洲,一看世界,那运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没有飞机,供我们政府代表团出国,去作为这个出国专机,没有。我们是苏联租的,旧的螺旋桨飞机,被人家称为,中国还没有进入喷气时代。所以国外的记者,有的就讽刺说,中国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我们在喷气运输方面要急速地赶上去。所以在1970年的8月份,国家下达了研制运-10的计划,当时都是把国家的重大计划按照命令下达的年跟月来编号,所以1970年8月份,就称为“708工程”,我们来的时候甚至没有办公室,我们是借用的这个民航在虹桥机场的一个废弃的候机楼。

我们在候机楼里头,用夹板把它隔开,就分层作为我们的设计室,我们借用了20年,我们20年没有办公室。还不够怎么办?我们发现我们旁边一个飞机工厂,飞机要装箱的,那个包装箱很大,就相当于今天的集装箱。我们就找着这样的集装箱,把它开一个门,搬几张桌子进去,我们一个专业组就在这个集装箱里面办公,所以我们当时是先生产后生活,生活问题都放到后面去,先把这个生产问题搞出来。造了民机以后,我一看这个运-10,它必须保证的条件是要达到适航标准。所谓适航标准,是民用飞机的安全标准,它跟军用飞机不一样,军用飞机是向军方负责,而这个适航标准,它是个国际上承认的,这个标准有360多条吧。这是完全换了一个系统,大家想象这个地球上现在已经被航线包围了,像个绒线团一样的,它是按照固定的时刻表每天几点几十分起飞到那里,在那里几点几十分起飞,又到下一个目的地,这上面的飞机只要晚点十五分钟就要记录在案的,所以你必须要按照这个钟点,所以这个标准就要建立。另外讲一个特点因为民用机是一种很特殊的飞机。任何飞机常常是出去飞行执行任务,执行完任务以后回到原地,这个叫本场飞行。民用飞机是从一个地方飞出去,飞到北京,北京飞过去飞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飞到欧洲去了,欧洲飞到美国去了,这么转一圈回来,所以它不是一群维护队伍跟着你,要适应全世界各个不同的地方,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来保证这个飞机的安全。所以我们运-10革新就革新在,我要用适航标准。我们中国第一架完全按照适航标准验收的飞机是派我去验收的,所以我从制定这个标准到执行这个标准,这个也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革新吧。但是当时航空界里头有一种论调,就是山寨论调。认为任何飞机都是一个大抄,你要设计什么飞机,你就要山寨一种飞机,所以找你的,你的“干爸爸”是谁,你设计这个飞机,那我才认账,你中国自己设计的,这个你怎么能保证它能飞呢?而运-10没有采用这样的办法,但是又有一个偶合,就是“708工程”,1970年8月份,跟707+1混在一起了,所以很长时间,在很多人里头流传的,“708工程”就是山寨707(飞机),这不能不引起美国政府的警惕,他就派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空军武官跟海军武官专门到上海来看,这个“708工程”是个什么飞机。结果当我带他们走上飞机,那个美国空军武官向我说,我本人就是波音驾驶员,我有两千小时的飞行记录,凡是了解波音飞机的人站在这里只要看一眼,就可以知道,这个不是波音飞机。然后波音公司的总裁也跑来看,看完以后他回去以后,他也感到压力很大,人家都告诉他,中国克隆了一架美国飞机,他马上写一篇文章,在世界的刊物上刊登,说运-10不是波音任何型号的复制品,它是这个国家用了十年自行研制的一个产品。

另外讲一个特点,大飞机不是小东西的放大。我过去设计的飞机,起飞重量十吨左右,但是运-10的起飞重量是一百一十吨,它是我原来设计飞机的十倍、十一倍。在科学技术里面,凡是超过十倍的东西,就是到了一个新的量级。我常常在讲一个例子,大象的形态,就不是耗子的形象的放大,你这个耗子放大到大象那样子,它腿根本就站不住了,要断掉的。因为它的重量,是按照它尺寸的立方增加,而它的受力面积,是按照平方增加,这叫尺度效应,Scale Effect。就是尺寸变了以后,概念也不一样了,原理也不一样了,处理问题的方法也不一样了。

比如说我们是用采用柔性结构,就飞到空中,大家就看那个翼尖,有的时候还飘动的,不能把它设计硬的,设计硬的,太多的这个材料,都堆在上面去了,而且还反而容易断,就此还遭到了很多误解。有人说我们的飞机,飞了西藏以后,这个机翼会飘起来的,飘起来差不多有一米。网上面就有人提出来了,你这运-10飞了一趟西藏,怎么机身长出一米来?这怎么回事?机身又不是萝卜,我们不是种萝卜的农民,怎么种着种着,萝卜就长了一米,这不可能的事。所以经过十年奋战,运-10终于在1980年安全地起飞,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大型喷气式旅客机。它曾经往北飞到哈尔滨,试一试这个低温对飞机的影响。往西北方向飞到乌鲁木齐,这是国内最长的一条航线,3260公里。然后顺长江而上飞到成都。在西藏,到我们去以前,还没有中国飞机飞到过,所以运-10七次进藏,进藏的这个解放军战士,还很奇怪,来了个什么飞机,那么大的飞机。然后人们告诉他,这是我们中国自行研制的大型旅客机,这个解放军听了以后,马上举枪敬礼。然后飞到了昆明,飞到了广东。广州,北京,我们试航过的这些航向,遍布我们中国陆上的东南西北,很像一个手掌,用五个手指印,覆盖了我们整个的版图。有的人看了这个C919起飞的状态,那个录像,他们问我,你当时为什么这么激动?确实我是,我感到是难以形容,在我们上海的飞机制造厂,现在还摆了一架运-10在那里,旁边有一块巨石,一块石头,石头上铭刻了四个大字,叫永不放弃。我体会这个永不放弃,不是永不放弃这架飞机,而是永不放弃中国要冲击,科学技术的高峰、高端。

我是1930年出生的,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开始,所以在战争期间,我是在逃难中间度过的,我亲眼看到日本飞机对中国的轰炸,对人民的屠杀。所以我在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我就下定了决心,我将来长大了,要为中国设计飞机,所以我就报考了清华大学的航空工程系。到了1949年,我们参加了天安门前面的开国大典,接下来晚上有提灯游行,各个单位就做了很多大小灯笼。我们当时就商量,我们做一个什么灯呢,大家商量的结果,我们学航空的,我们做个飞机灯,做一个很大的纸飞机,用个车子推着,用电瓶车点亮上面的灯泡。我们这个车子推出去,经过天安门的时候,天安门上面齐声鼓掌,我当时感觉到,中国要发展航空,不完全是我个人的一个梦。

后来我们这辆车,走过了北京的大街小巷,观众们有的就大声呼喊,希望你们将来真的为中国设计出飞机出来,我听到这样的呼喊,我当时心情很激动,所以我这个到后来呢,始终虽然有很多次挫折,但是总的坚持下来了,不改初心吧,我对我们的年轻人也寄予很大的希望。确实是这个一代一代的人,往前始终推着我们的民族前进,希望新一代的人能发出更大的动力,我希望不要只是单纯地继承,你们要开拓,你们要创造,要开出新天地,要有一点雄心。

这是我最大的希望,我今天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