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我这辈子做航空人值了!(20170708)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7日 15:42 A-A+

 

 
[开讲啦]航空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程老觉得做航空人值了?

 

程不时

程不时

2017年5月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航空装备制造实力的一次重大提升。回首来时路,1970年立项研制的运-10可以说是中国“大飞机梦”的开始。本周六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邀运-10的副总设计师,同时也是C919专家组成员,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开讲,带我们走进中国“大飞机梦”47年的风雨征程。

运-10为新中国装上第一双翅膀

2017年5月,C919首飞成功,中国圆梦大飞机。“大飞机梦”做了这么多年,到底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自主研制呢?今年87岁高龄的程不时说,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实力的重要标志。他回忆上世纪60年代,国家领导人出国竟然没有专机,乘坐的是租借前苏联的螺旋桨飞机。当时有外媒嘲讽说,中国还没有进入喷气时代,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鹰。这种情况下,研制大型客机刻不容缓。1970年8月,国家下达了研制运-10的任务。1980年9月23日,运-10首飞成功,作为新中国第一架大型旅客机,为新中国装上了腾飞的翅膀,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具备自主研发大飞机的实力。

十年磨一剑,永不放弃!

研制运-10的任务下达之后,程不时从沈阳调到上海。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我们来的时候甚至没有办公室,我们只能租借民航废弃的航空楼,这一租就是20年,我们20年没有办公室”。他们甚至找来了装飞机的集装箱,在集装箱里面办公,开会没有会议室就在食堂里开。程不时笑称,“我们当时是先生产后生活”。然而在他看来生活上的艰苦算不上什么,技术上的创新才是摆在中国人面前最大的难题。程不时说,运-10的研制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以前设计的飞机起飞重量是10吨左右,运-10的起飞重量是110吨,是我原来设计飞机的11倍。在科学技术里面,凡是超过10倍的东西,就是到了一个新的量级,很多东西规律不一样了,概念也不一样了。”而正是因为航空人永不放弃、敢于创新的精神,中国才能不断冲击科学技术的高峰。

现场小提琴独奏《我爱你中国》

在前不久《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一群平均年龄72.3岁,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长者用歌声震撼了观众,程不时就是艺术团中的小提琴手。在《开讲啦》现场,程不时再次秀了一把小提琴,现场独奏《我爱你中国》。撒贝宁笑称,“学霸拉小提琴在我的印象中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爱因斯坦,还有一个就是程老!”

程不时的小提琴已经陪伴了他60个春秋,他说,“飞机设计是我一生的事业,音乐是我一生的爱好。”程不时还建议年轻人要开发右脑,用艺术陶冶自己,不断开拓视野和新的思维方式,这样左右脑同时开发,做学问才会事半功倍。

7月8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程不时——大国之翼 翱翔天际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