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草原的夏天(20170710)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6日 13:55 A-A+

草原的夏天

草原的夏天

2017年7月12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要在呼伦贝尔草原举办了。为此,夏季的草原忙碌了起来。参赛的选手都是土生土长的牧民,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又都是古老的传统项目,这对牧民来说,是最能调动积极性,最符合他们愿望的事情。

草原的夏天

草原的夏天

伊德尔是名扬草原的摔跤手,在他的身上,古老的蒙古式摔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既是一个普通牧民,同时又是一位职业运动员。马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以往马就是牧民离不开的腿,是草原上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如今,马完全成了竞技、娱乐的主角,地位提升,变成了牲畜中的贵族。

草原的夏天

草原的夏天

这些发展变化都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坚实的经济基础促使古老的草原文化迅速发展。文化的发展在于文化的功能强化,所以如今草原人虽然出行有汽车,居住有楼房,但是他们没有失掉草原文化,而是在更高的层面上,享受着文化。本片以伊德尔、特格喜巴雅尔和阿拉德日图三个牧民备战运动会的故事为线索,揭示了传统文化的奥秘,展示了传统文化在当今的经济社会里是如何发扬光大的。

草原的夏天

草原的夏天

CCTV-1《中华民族》栏目7月10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