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李建华:徒手夺枪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4日 19: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平时,大家总是会说“平安是福”。因为有了平安才有一切。而说起和平安有关的人,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警察。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有了我们的安宁和幸福。今天,我们就要向大家介绍两位面对歹徒时,挺身而出的警察英雄。

2016年6月20日,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往德阳市,对一起涉毒专案持枪嫌疑人实施抓捕。但没想到,进入房间后,一名光头的女性犯罪嫌疑人挟持一名女人质连打三枪,强逼警方后退。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华说: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我们就暂时退出屋外。大概就2、3分钟,犯罪嫌疑人隔壁房间出来一个女性,非常害怕,在那儿哭,跟我们说有两名嫌疑人持枪从阳台翻到了她们的房间,劫持了她们房间里面的8个人。 

原来警方最初在屋里见到的女犯罪嫌疑人和女人质,实际上都是犯罪嫌疑人,她们给警方演了一出戏。在警方为保护人质安全退出屋外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从阳台跳到隔壁房间,并把屋里的8个人挟持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通过放出来的女性带话:给她们准备一辆车。

为了人质的安全,警方答应了犯罪嫌疑人的要求。于是两名嫌犯挟持着包括两名婴儿在内的7名人质,乘电梯准备走出楼门。

犯罪嫌疑人为了掩护自己,用床单把7名人质和她们捆绑在一起,在走出单元门时,还用毯子盖到了头上,以防警方识别。并且,边走边向警察喷灭火器,干扰警察视线,警方制定的几套作战计划都被打乱。

此刻挟持着人质的犯罪嫌疑人一步步向楼外移动,边走边又开了一枪,不时做出威胁人质的举动,眼看着离停车的路口越来越近,警方却始终没有行动的机会。警方决定,在嫌犯上车的时间寻找战机。在这过程中,当地特警也赶到了现场。

这时,警方需要在楼门口到马路口的150米距离内,既要保护人质又要成功抓住犯罪嫌疑人。在向车辆行进的过程中,顶在犯罪嫌疑人和人质头上的毯子出现滑落,一名抱着孩子的人质趁机挣脱捆绑,在警方的掩护下顺利跑开。至此,还有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5名人质在犯罪嫌疑人手里。快到路口时,为防止嫌犯向人流密集区域逃脱或威胁公众安全,警方决定立即采取行动。

德阳特警付跃林一把将一个女犯罪嫌疑人,一个锁喉摔倒在地,见到同伙被制服,持枪的另一个光头犯罪嫌疑人愣了一下,当地特警和成都特警趁机一起将她一下子扑倒在地。这个时候她就准备抬枪。成都特警李建华意识到枪里一定还有子弹。当时现场混乱,围观群众多,为了不伤害到任何人,他就用左手去抓那个套筒,将套筒向后推,推的过程当中他的无名指插在了抛弹口,这样,枪支的扳机就处于故障状态,不能击发。

虽然李建华插在抛弹口里的手指头已经被复位的手枪套筒夹伤流血,但他已经顾不上这些,他迅速把嫌犯手上的枪支夺了过来。

从第一名特警付跃林扑上去,到李建华将枪夺下,30秒的时间,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牢牢制服,5名人质顺利脱险。

李建华说:当时我们老队长就给我们说一句话:你选择了做泥鳅,你就不要怕泥巴糊着眼睛。你既然选择了做特警,你就知道你要面临危险的工作。每一次劫持案件完了以后,看到现场的人质安全走出来的时候,心里面的荣誉感会油然而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9:50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