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张豪:中弹缉凶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4日 2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选择了做特警,也就选择了面对危险。而这,也正表明李建华们的心里始终装着那份为守护平安所担负的责任。他们是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平安奉献和牺牲的英雄。而守护着我们平安的英雄,还有很多。比如张豪:一名云南公安边防战士,他在身中数弹的情况下,仍然在向前冲锋。

2017年6月21日,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气温45度,地表温度高达60多度。正在训练的张豪是云南省红河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战士,别看他现在训练起来和其他战友没什么两样,实际上他在今年1月份的一次行动中受到歹徒火药枪射击,有13颗霰弹小钢珠射入体内,目前,仍有3颗钢珠在腿关节深处而无法取出。

张豪和队友参加的这次行动,是由部队驻地河口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统一指挥的特殊任务。

自2016年的9月底开始,陆续有大货车驾驶员报警:在蒙河高速公路南屏到蛮耗路段有些人持棍棒等器械在高速路面上拦截,索取所谓的过路费。接到报警,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迅速集结各方力量,成立专案组,进行24小时巡防。

2017年1月16日凌晨3点40分,专案组在新街至蛮耗路段K156处附近,发现10多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实施拦路抢劫,已把多辆车逼停路边,被犯罪嫌疑人团团围住。专案组乘坐伪装成地方车辆的执勤车向现场快速靠近。

张豪说:我一下车,他们一枪就打过来,当时腿部这里就有一阵刺痛,但是手上这里那一颗是最痛的。张豪和公安边防人员没有退却,向10多名犯罪嫌疑人步步逼近。眼见开枪没用,嫌犯就仓皇而逃。身中霰弹的张豪不顾疼痛,手握枪支,冲在前面追击犯罪嫌疑人。

张豪在现场回忆说,他一把抓到了一个嫌犯的领子,嫌犯一下从桥上掉了下去,张豪立即跟着跳下足足有五米多高的桥面,和专案组的人员将其制服。

据了解,这个高速公路的抢劫团伙,为了便于作案后逃脱,作案地点都是经过事先踩点,精心选择的。若不是张豪紧追不舍,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就趁黑跳下逃脱。而在当晚,参与抢劫的犯罪团伙成员有12人,在制服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后,张豪和队友仔细观察,发现还有人在逃窜,于是追了出去。追了800多米后,张豪第一个冲上去把嫌犯拽住,他的队友王如涛用盾牌把嫌犯押在地上,队长过来用手铐把他铐起来。 

1月16日凌晨四点,张豪和队友成功制服了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并找到了嫌犯扔在不远处的火药枪、刀棍等作案工具。任务结束后,大家回到了高速路路面,张豪这时才向队长报告,自己受伤了。

医生检查发现,张豪身上有13处霰弹伤口,左侧胳膊肘1处,两只腿上有12处,目前已将9颗霰弹钢珠取出,还有3颗在关节深处,如果强取可能会导致无法行走。因此,只能择机再进一步治疗取出。

张豪说:当时一心只想把他们抓到,直接就冲上去抓了。如果说自己受伤的话,反而拖了他们的后退,他们还要留下来照顾自己,那样犯罪嫌疑人也跑了。

实际上,和张豪一样受了枪伤仍然坚持执行任务的还有他的战友龙友才。当晚行动中,他的脸部也挨了一颗霰弹,由于全力投入紧张的抓捕行动,他甚至没有察觉,直到班长发现才带着他到医院取出。

最近,通过推选,李建华、张豪都被公安部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其实,在我们身边,像李建华、张豪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他们当中,有的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岁月静好,是因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在平安生活的时候,也祝愿他们一切平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04日 20:00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