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老顽童”王建民:中国最厉害的杂技道具设计师(20170706-0707)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4日 10:53 A-A+

王建民调整道具

王建民调整道具

王建民,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道具设计师。经他手设计制作的道具能为一个杂技节目带来新的奖项和持久的影响力。他设计制作了近700项杂技道具和舞台装置,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王建民的设计美学:不求第一,求唯一

2004年,第28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在摩纳哥举行。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都会聚于此,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赢得有着杂技界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中国杂技团带来的节目是《十三人顶碗》,演员们表演用的道具碗就出自王建民的设计。演出一开场,极具东方神韵的头顶碗开扇就惊艳了观众。最终《十三人顶碗》获得了金奖,这是中国杂技团的第一座金小丑奖杯。

十三人顶碗比赛现场

十三人顶碗比赛现场

杂技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它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地成熟。中国杂技最难的是创新,而杂技的创新首先又是道具的创新。一件新的杂技道具往往会带来一个新的节目。王建民便成为了杂技出新的关键所在。王建民曾说:“我的这个道具设计原则就是不求第一,求唯一;不求豪华,求绝妙。避免似曾相识,追求前所未有。”

王建民与制作道具的工匠交流

王建民与制作道具的工匠交流

王建民的道具创新:废寝忘食 穷尽心力

2012年,中国杂技团又接到来自摩纳哥的邀请,参加一年之后的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为了这次比赛,团里集合了最优秀的杂技演员并精心准备了男女两个团体节目,准备再次向金小丑奖发起冲击。

男子团体的节目叫《圣斗·地圈》。作为一个传统节目,钻地圈要求演员在一条直线上通过助跑快速穿过固定在地上的地圈道具。这是个一成不变的形式,要想让它呈现崭新的面貌,道具的变化就显得十分重要。

太极拳道具

太极拳道具

王建民曾说:“设计一件道具,几个月吃不好、睡不好。有时候经常半夜醒了满脑子都是这东西,做梦都是这个事儿。有好多环节在做梦当中思索,有些时候做梦还解决点儿问题。”

在北京丰台区有一家不起眼儿的机械加工厂,《圣斗·地圈》的新一代道具就要在这里诞生。由于杂技道具的独特性,工厂不能进行标准化生产,一件道具制作出来需要经过多次调试。王建民的助理李涛来到加工厂,准备测试生产出来的道具。

王建民助理测试道具

王建民助理测试道具

道具在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失去了控制,王建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太极拳”道具线路结构复杂,失控原因一时很难找到,王建民只能对组件逐个地进行排查。这组道具是《圣斗·地圈》这个节目冲击金小丑奖的关键,如果失控发生在摩纳哥的赛场,演员们几年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在王建民看来,每设计一个道具,就像“死”过去一回,也像得了一场大病似的。他追求完美、一根筋,为设计一件道具能做到废寝忘食,喜怒哀乐因道具设计而起伏变化。

王建民查找道具问题

王建民查找道具问题

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杂技节目《空山竹语》获得众多赞誉。它最大的看点就是道具创新带来的节目质量上的革命性改变。道具的变化让整个表演始终在引导着观众。用王建民自己的话说,设计这件高拐道具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他费尽了心机。

王建民在道具中运用了三点共线自锁的装置。道具的基础高度超过了三米,这已经超越了许多同类杂技节目的高度极限。演员要在道具的顶端完成杂技动作,而这还只是表演的开始。当演员把最后一对道具拐插完时,高拐的高度加上演员的身高已经达到了将近九米。

演员演示高拐道具

演员演示高拐道具

演员演示高拐道具

演员演示高拐道具

王建民的日常生活:最好的调剂就是专注

王建民对自己的发明越发地自信和痴迷,而他在生活上却迷迷糊糊、丢三落四。王建民的妻子曾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段子:“我们过年的时候包饺子,锅那个上面是个铝的锅盖。底下水一开锅盖就高起来了。王建民就叫我们都来看,那个高出锅这么大一块。然后我到那儿我就把那个锅盖儿一下掀开了,然后他就撮一铲儿煤就给扔锅里头去了……”

王建民一家三口

王建民一家三口

生活中的王建民不吸烟、不喝酒、不喝茶,唯一的爱好就是摆弄乐器。通过音乐他的内心能够暂时地放松下来,而他演奏的乐器也是自己的发明。在王建民看来,最好的调剂就是专注,营造或者策划一次专注,对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快速通过不愉悦阶段的方法和手段。

王建民吹奏乐器

王建民吹奏乐器

王建民告诉我们:营造幸福、体会幸福。知足就是法宝,快乐的调剂就靠知足。

《人物》栏目《让你想不到的王建民》(上、下集)7月6日、7月7日22:47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