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曲《红旗颂》倾注满腔热血——《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作曲家 吕其明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文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3日 11:14 A-A+

向经典致敬 作曲家: 吕其明

1

致敬词

为最初的信念寻觅 为新中国交响乐奠基 为心中的美好讴歌 为人民的追寻举旗 一部《红旗颂》 让我们听见 种子发芽的过程 理想开花的结局 穿透岁月风雨 你依然闪耀在心中的高地 倾一腔热血 给历史留下印记 听惊雷再起 为神圣标注距离

《红旗颂》

1

1965年,作曲家吕其明用了7天的时间,创作出了那首庄严肃穆、慷慨激昂的管弦乐序曲《红旗颂》。

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创作于20世纪六十年代,时年35岁的吕其明,用饱满的创作热情以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为背景,描绘了天安门上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时雄伟庄严的情景。这首大气磅礴的管弦乐曲是中国音乐舞台上演奏率最高、媒体播放次数最多的音乐作品之一,被评为二十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

1

                                   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 电影导演、吕其明“忘年交” :江平 做客节目现场

电影《铁道游击队》

1

1956年,吕其明应电影导演赵明的邀请为电影《铁道游击队》创作音乐。这部电影是一代人的回忆,其中的歌曲更是传唱至今。

1

《谁不说俺家乡好》

1

1961年,电影《红日》中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传遍大江南北。这首歌曲的旋律音调具有典型的山东民歌风格,唱出了沂蒙地区大好风光和军民鱼水之情。

节目现场,电影中《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演唱者任桂珍做客节目现场,与大家共同回首往事。

电影《城南旧事》

1

在电影《城南旧事》中,吕其明将歌曲《送别》作为音乐主题并贯穿到底,以别具一格的乐思,婉约典雅的旋律,将导演吴贻弓想象的那一抹“沉沉的相思和淡淡的哀愁”表现得淋漓尽致。

该片因此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这部电影音乐作品也被视为吕其明音乐创作的里程碑。

电影《焦裕禄》

1

1990年,吕其明为电影《焦裕禄》创作了插曲《大实话》。歌曲充分表达了焦裕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吕其明表示,创作的意义在于奉献。“为祖国、为人民写作” 对他来说,这是终身崇高的天职和神圣的使命。

暑期播出时间!!!6月26日——7月30日 每周六晚22:00 《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 CCTV4 中文国际频道 准时等着你哦~2017年7月1日周六晚22:00,CCTV4 《中国文艺》周末版将为您奉献“向经典致敬——吕其明。”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860010-111617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