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预告(7月3日-7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3日 13:45 A-A+

新丝路上宝兰线(上)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重点工程,是一带一路战略不可或缺的有机体。但是这条高铁途径黄土高原,这里土质疏松、地貌复杂,要打造高品质、平顺安全的铁路线,地质沉降电子观测和预警系统首次全线采用。为打造百年工程,沿线100多座桥梁,中国专家开创性使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桥梁支架技术,大大增加了整体使用寿命。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使宝兰高铁综合质量指标、以及建设维护标准接近零误差,也使这条线成为西部高铁示范线。

CCTV10《走近科学》20177月315:03播出

 

新丝路上宝兰线(下)

高铁速度极快,强劲的动力来源是电,高速跑动过程中,401公里接触网不仅要对抗恶劣复杂的环境,还要保障时刻正常供电,专家们运用弓网接触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和自动筛查高危情况。不仅天上有电,地上的钢轨也有电,高铁运行中突发异常停下来,电路系统能准确定位车辆位置,清除意外或障碍,车内也有特殊的“黑匣子”可以参与应急控制。车的高速安全行驶,离不开庞大的后台“神经系统”的严密监控,神经末梢上的每一辆高铁每天晚上要B超体检消除隐患。宝兰高铁每一个细微处都是技术和智慧的结晶!

CCTV10《走近科学》20177月415:03播出

 

长寿胡杨与短命植物

胡杨是干旱大陆性气侯条件下的独特树种,生命顽强。“千年不死, 千年不倒,千年不朽”成为胡杨的生命标签。而短命植物则生长期很短,从种子萌发到果实成熟一般只有6070天。面对恶劣的环境胁迫,胡杨与短命植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从被动适应到进化出独特的“长寿短命”应对策略,生命与自然在相互角力中达到和谐共存。科学家不断探索、一步步揭开、接近长寿胡杨与短命植物的生命密码。

CCTV10《走近科学》20177月515:03播出

 

你不知道的臭氧

原以为在大气层中有臭氧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但近些年臭氧却被称为城市的污染物,这又是为什么呢?臭氧究竟是敌人还是朋友?我们能否利用臭氧为人类造福呢?20176月,走近科学记者进行走访调查,为您解开臭氧的迷惑。

CCTV10《走近科学》20177月615:03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