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3年乡约故事:风雨十年经考验,几度盘桓,乡土谈婚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0:49 A-A+

蝶恋花

风雨十年经考验,几度盘桓,乡土谈婚恋。方垒鹊桥搭彼岸,如期未见飘红线。

不得新人增笑面,众议纷纭,内外多忧患。断戈横心决死战,千难不倒山东汉。

1.2013年农历年刚过,栏目组织大伙在北京最冷的时候,全体到海南三亚度假!很多人第一次来海南,阳光沙滩、短裤拖鞋、啤酒海鲜,四人租一辆车,一脚油门想去哪玩去哪玩!海上摩托、海底深潜、蜈支洲岛、南海观音庙、热带雨林、海鲜一市场、亚龙湾、免税店.......当真开了眼界。那一刻,很多烦恼被抛在脑后!而制片人自己在家想事儿,这一年怎么也得干点事儿,改版的念头这两年为啥总是那么强烈,像头咆哮的野兽总是关也管不住呢?

1

1

1

2.中心栏目主管领导范宗钗工作变动了,彭小元副书记成了我们的分管领导,中心也开始了大面积人事调整,那天栏目派了代表欢送范头,把盏相聚颇多感慨,大伙把平日里工作跟范头接触的点滴感动都手写在纪念册上,念给他听时,着实感动了他一把,我们也抚今追昔想起了很多难忘的时光。

1

1

3.彭书记话不多,沉稳睿智、思路清晰,平时经常关心制片人的生活:啥时候办事儿?嘿,这一关心可不得了,制片人6年的单身生活,感情空白孤独迷茫,终于在这年某天遇到了红颜知己。婚礼上主婚人是这么介绍他的另一半:温文尔雅、贤淑端庄,但剑法卓尔不群,出手力拔千钧,堪称是一代宗师称霸武林......

1

4.从创办栏目就风风雨雨跟随至今的导播光头王凡,跟对象处了10年也终于在这年修成正果结婚了。

1

5.这年的婚恋似乎给后面的故事埋下了缘分的种子。一直愁着改版的制片人刚解决了终身大事,中国社科院的著名专家冷松还有著名策划人喜宏到中心讲国外电视节目创新模式,人家是见过猪跑还吃过猪肉的!顺势我们请了两位专家来给出出主意,两位专家说:改版得围绕栏目主持人的风格特点,做那种话题延展性很强的脱口秀,要么是婚恋、要么是创业求职,这两种模式是一切社会话题的集成,制片人毫不犹豫选择了婚恋,冷松老师给我们拿来一个美国样片:Baggage!爱情箱子。符合我们十年访谈节目的特质,乡村婚恋也符合主持人插科打诨的特长。

1

1

1

6.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自己婚姻大事解决了,必须要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人找到另一半吧。制片人单身时尽想办法给自己找对象,同时兼任世纪佳缘首席顾问好多年,积攒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与心得,把美国版《爱情箱子》作为本土化改造的蓝本,人家在美国本土就接受了市场检验,也有成熟流程,我们可以缩短周期、降低改版风险。如果做乡村的婚恋节目,乡村里的姑娘小伙的那份质朴纯真,嘿,这样的节目一定好看!那啥,说干就干!

1

1

1

7.一直改版找不着道的《乡约》,就这样一头扎进“相亲”里!借用外脑,这个形态既保留《乡约》栏目“户外现场、快乐访谈”的特点,又发挥主持人现场掌控应变能力和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关键你听听:乡约乡约!老天爷可能就是这么安排的!我们呀,从辉煌一不小心掉进坑里好多年,该是王者归来的时候啦,而且今年是《乡约》栏目创办十周年,十年,一个完美的收官!变身央视唯一一档相亲节目!老天爷就是这么安排的!绝对的。

1

8.这两年常态节目收视率不断下滑,我们以此为理由向领导请示可否先做几期样片,如果成功,我们想让十年的《乡约》彻头彻尾换个样!在领导的支持下,三期特别节目《东坡鹊桥会》作为节目改版前的试水被许可制作。我们加班加点准备起来!从来认真爱创新的《乡约》人,首次采用节目推演的方式向领导们做汇报,男女嘉宾、礼仪、乡村大喇叭、乡贤、主持人全是栏目自己人,栏目主编老王为了演好乡村大喇叭,嗓子都喊哑了好几天。瞧瞧我们,连汇报都创新形式!由于信心满满,根本没给自己留余地,把中心上上下下的领导能请来的全都请来了,我地妈呀,我们做好了还没录制播出就要火的准备!

1

1

9.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我们的节目推演完毕,大家安静落座等待领导表扬!结果,没有一个人,真的没有一个人说好,满座质疑。有人认为婚恋节目泛滥临秋末晚日落西山再来凑热闹,无异于自寻死路!有认为结构环节不合理的,有人认为假。乡村大喇叭、企业家送礼、人物介绍小片等环节哪哪都不对……傅玉祥书记说了最后总结的话让我们记忆深刻:距离我们期待的精品节目还有较大差距!傅书记可能怕我们受不了,最后还鼓励了一句:《乡约》栏目自我加压、主动改版的精神值得肯定,样片可以试试,实在不行再改回来!全中心能请的人全都来了,这份失败让所有人见证,真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啊!

1

1

10.我们根本没给自己留退路,连拍摄样片的时间都提前订好,汇报完的第二天就要出差录制,没成想当头遭到沉重的打击!就这样,搜集了四十多条修改意见,带着一份屈辱上路了!心里想,哼,预演比节目肯定差远了,等真正的片子出来,一定能让你们惊叹,8月17日第一期《东坡鹊桥会》就这样在贵州玉屏拍摄!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