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5年乡约故事:三春困惑景不长,云开雨露阳光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3:46 A-A+

 61.再后来,我们又承包了中心的元旦特别节目、小年夜特别节目,虽然累,但是快乐着。我们实现了收视率连续七个季度稳步提升。我们开始相信,只要坚定不移,我们将会有更多更大的突破和进步!0.7!会有那么一天的。王者归来,会有那么一天的。

1

62.11月13日《科技日报》发文:“《乡约》获两岸四地品牌栏目“四小龙”称号。两岸四地栏目“四小龙”在业内有着具有很高的声誉,往届获奖者分别是:《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我是歌手》、《中国梦之声》。”

1

63.11月20日,我们收到了来自中央台领导发给中心的短信:“《乡约》栏目已经引起台领导的关注,认为欢快、好看、接地气,希望农影继续努力,提升品位和品质。下次再开该节目研讨会时,可以请台领导参加。”口头表扬已然让栏目很振奋,不久后我们还收到了要让《乡约》到一套播出的邀约。我们对如此的信任和重托感激,也有了更多前进动力。“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们向着0.7的绽放大步前进。我们坚信,那天之后会有更多机遇和好事儿自然而然地找上门来。

1

64.这一年,除了忙节目,制片人肖东坡的大女儿文文也如愿考上了人民大学的经济学院。开学典礼当天,肖东坡受邀作为作为惟一的家长代表发言:

《有多少大学可以重来》

1

感谢靳书记,雨露校长,感谢人民大学。让我今天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此时站在这里有些恍若隔世,我也曾经18岁,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也曾是个肌肉男,在大学里感受恋爱的甘甜!因为我的初恋是在高中,当然,失恋在大学!

偶尔做梦,我的大学可以重来!可能第一个要修正的不是女朋友,当然女朋友也得调整!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儿是要早点找到我的兴趣!这样,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可以乐在其中!如果不是机缘巧合误打误撞,今天我可能依然是一名土木工程师,到老不知道对我来说,这世上还有更好玩的事情可以做。兴趣还要找吗?谁不知道自己喜欢啥啊?未必!

1

给大家讲个故事,一群孩子在小区里踢易拉罐十分扰民,对他们来说这是他们的兴趣。很多人劝阻无效,有个人过去对他们说:我很喜欢你们踢易拉罐的声音,它让我想起了童年,为了表达感激我每天给你们一块钱。孩子们觉着好笑踢易拉罐不需要钱啊?但有了钱踢得更加卖力了。第二天这人说,踢得啥玩意明显不如昨天,只能给你们八毛!孩子们愤愤不平,但最后还是收下了!第三天变成五毛,孩子们愤然离去!我们原本的兴趣往往十分廉价,但一不小心植入了得失,很容易在追逐中忘记初心!我们的一生只有追随与心性相符的兴趣,才能酣畅淋漓做出成就。我曾经采访过著名探险家金飞豹,从小极其喜欢旅游的他,曾经爬到火车顶棚跟随一列火车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时候他立下宏愿,存下一万元就周游全国,有了一万的时候,他把这个数字调整到十万元,因为他觉着不够!后来变成了一百万,而当他有了一千万的时候,他差不多已经忘记了旅游这件事。而一场意外让他一夜之间只剩下三万元,他的旅途却真正开始了。因为他要花光这三万元干一件原本最最想做的事儿,他成了全球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南北两极用时最短的人。很多人打了一辈子鱼,却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其实不是鱼!现在很多孩子知道该干什么,考研出国选择体面的职业,却未必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兴趣有多重要?假如你想让人造一艘船,先别急着去雇人和买木料,你可以先培养对海洋的渴望。这份渴望才是创造奇迹的原动力!如果乔布斯当年能够上得起大学,或许也会被动地选择兴趣之外的目标陷入车轮,少了一个改变世界的人。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在大学期间找到属于我的兴趣,让它跟我的事业结合!这样,我的一生可以早一点乐此不疲!

第二件一定要在大学期间调整的也不是女朋友,尽管女朋友还是得调整。那就是必须建立一些习惯!有次吃饭我刚拿起筷子我想吃的菜就转走了,好不容易转回来,我一拿起筷子它又转了!我当时很气馁,这不是尴尬排名前三甲的 “领导夹菜你转桌”嘛!很快我发现是我同事九岁的女儿,谁也不会介意一个孩子不谙世故的举动。回到家里,我开始教女儿 “吃饭三招” 。①给别人夹菜!如果天天做成为习惯就会变成 “给别人倒酒、点烟、倒饮料”。很多来我栏目的实习生,吃饭时眼里只有菜和手机,没有环境没有人。来到机场从不主动帮别人拿行李,就等着别人给办登机牌,很难从团队中建立快乐的协作!这绝对是习惯!这些习惯从哪来?早上我送女儿上学,我问:被子叠了吗?睡衣扔在床上?牙膏盖没盖吧?有人给你做好饭,有人替你刷碗,有人开车送你,你算算从睁眼到教室,有多少事是别人在帮你?可怕的是:习惯了被帮助犹自不觉!犹自不觉了,又何谈感恩呢?没感恩怎么能有幸福呢?给人夹菜,锻炼的是人心如我心的发现需求、给予帮助的能力!②赞美别人!太可惜了我们的孩子没有接受这种训练,欣赏的习惯、真诚的表达!有个实习生来我栏目正好参加审片,审完了大家发言轮到她,她说我刚来没什么好说的,我说我跟你说说吧,审片前我发现一细节,你刚落坐跟前面的人说,给我让让我看不到,前面那个人给你让了,但你没注意他狠狠地瞪了你一眼。如果你的发言语出惊人可以担得起这份骄傲,但你不是!你从进门第一分钟就树了一堵墙,一个星期这个办公室你就待不下去了,你还不知道为什么?因为你不会欣赏不会口吐莲花。③幽默!幽默感不是天生的吗?其实幽默可以训练,因为它的本质是分享。你昨天总笑过吧?啥事儿?忘了!把它讲出来跟大家分享就是幽默!我昨天听到一个笑话:再牛的肖邦也弹不出A股的忧伤!一个苍老的回答:有,是他的兄弟,肖刚!我无论在哪每天要给女儿电话:①今天有啥开心的事儿?②有什么人值得你学习? ③赞美过、帮助过什么人吗?每天如此!每天快乐、每天赞美、每天助人!每天做就会成为习惯,习惯会变成性格,性格改变命运!这些训练课程里没有,将来,也是你锁定帅哥的必杀技,因为只有最强可以满足最强!如果可以重来,我也一定可以用这些必杀技让曾经的校花不再失之交臂!

其实还有很多关键词,但好可惜,没人可以让光阴逆转!感谢年轻的长江学者朱信凯书记的推荐,也再次感谢靳书记和雨露校长,让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把一个父亲的箴言与收藏跟各位分享!我想,今天在这个礼堂里可能只有我没上过人大吧,这让我很自卑。但!我为你们大家感到骄傲!祝福你们。

65.只是一场开学典礼的发言,不成想反响很大,甚至开始不少高校也邀请栏目制片人肖东坡前去讲座。肖东坡也想着,恰好可以去了解一下年轻人的想法,还能挖掘一些可为栏目所用的人才。11月末,制片人在不耽误节目录制的情况下到近十个高校做了讲座。跟以往高校里讲座不同的是,讲的是《课本里没有的知识》!11月24日浙江传媒大学。肖东坡与大家讲到了孔门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德行,代表人的本性;言语,接人待物的五伦关系;政事,指的是生活和工作能力;第四才是文学,也就是文化知识,在古代,前三门没有学好不能学第四门。教育的规律是人道的规律,在那场讲座上,肖东坡没有讲“文学”,更多的是讲了日常的行为习惯、思维习惯、审美习惯。习惯能够变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习惯需要训练。

1

66.11月26日复旦大学。肖东坡与大家聊到如何拓展人生的格局。“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叫成长,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他说,普林斯顿大学的阿维纳什教授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花20美元请全班同学鼓掌,鼓掌到最后就能得到这20美元,结果同学们鼓掌鼓了4个半小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经常会陷入两个误区,一个是目标偏移,鼓掌到最后的人也许根本忘了为什么要鼓掌;二是存量绑架,很多人会觉得如果我不鼓了前面2小时不就白费了。我现在需要做减法,很多公司企业找到我,有很多名利上的诱惑,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始终记得当初最简单的目标和追求,一生做好这一件事。但是希望在座的很多年轻人做加法,有更多选择,就拿财富而言,“首先要创造财富、利用财富、然后才能放下财富、超越财富。”我怕放不下,却怕你们不去创造和追求。

1

67.12月4日中国传媒大学。肖东坡与学生们聊到人情。“如何做到人心如我心,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与同学们分享了选择的重要性。选择比努力重要,如何选择,要看能不能学到东西,要看平台走势,要看这个小环境是否积极。之后河北传媒大学、河北美术学院……学生们听多了学术讲座,这样的交流觉得很新鲜,之后栏目微博收到不少学生的评论和反馈。也吸引了不少高校优秀毕业生来栏目实习工作。希望这些新生的力量,可以为栏目带来一点点改变,然后共同实现我们企盼的辉煌。

1

68.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栏目组织年终总结。那天,很多人笑着笑着哭了,也有人哭着哭着笑了。最后,制片人肖东坡总结的时候,第一次当着大家的面掉下眼泪,他说:“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当着你们面哭,说到今年印象深刻的事情,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能包容了。这种宽容换来了一种信任,我是那么难相信别人的人,是那么事必躬亲的人,可我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相信带来的你们的变化。这一年,我翻了翻自己的微信红包,总共收到的有4000多,发出去的40000多,但是我始终相信,越请客的人越有能力请客,给予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能力,这就是付出。这一年伴随着栏目成长我们也面临着更多诱惑和可能,从这里出去我也许能赚很多钱获得很多荣耀,但是我始终觉得千万不要轻视自己,轻视当下所做的事情,一生做好一件事,一样能让我们有尊严,有快乐、有价值。珍惜我们在一起未来相伴相随的时间,这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好骄傲的纪念!”这段话讲完之后,栏目同事端来了蛋糕,带着泪水咬一口,依旧很甜!这份甜蜜,有对过去的感念,也有对未来的憧憬。

1

69.伴着欢笑和眼泪这一年就要结束了,我们按老规矩拍下这张属于猴年的合影。明年的我们会创造更高的收视吗?会真的迎来收视0.7吗?会有更多的奖励吗?会有更多开心的记忆吗?会真正时实现我们的王者归来吗?2016马上就要来了,这些愿望能实现吗?听说,制片人为栏目新年准备了一份大礼?会是什么呢?在期待中我们拥抱2016!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