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5年乡约故事:三春困惑景不长,云开雨露阳光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3:46 A-A+

 31.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新一波的宣传推广,6月18日到22日,端午特别节目关注度持续攀升。第一期《乡约广西上林县》播出当晚,用户时事关注度保持全国同时段第六。一期节目红包摇一摇参与人次达到一千万之多。收视率0.43%。虽然距离0.6还差了那么一截,但是总算没倒回去不是。

1

32.第二期《乡约云南维西县》安排在周五播出,节目开始打开酷云eye看排行,吓坏了。第十八名!再往上看,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湖南卫视《真正男子汉》……一群妖魔鬼怪!不会遭遇收视滑铁卢吧?那天,大家捧着手机,看着《乡约》那两个字一步一步往上爬,莫名被感动。不管这一期收视率是高是低,总觉得,有一天,它会更向上迈一步再迈一步,有一天,它也会变成妖魔鬼怪。那一天,我们真的等着呢!

1

33.后来收视率出来了:0.5!又一个0.5!那是不是意味着距离0.6更近一些了呢?据说播出当晚摇红包参与人次突破5千万次,单单卡券赞助商汇源果汁,仅北京地区摇红包用户挤进去了十八万,线路堵死了,老板急得要骂人!第三期《乡约江苏嘉泽镇》收视率0.4%。也很不错了。

1

34.端午特别节目过后,主编王凯在栏目微信群转发消息:以《乡约》为龙头的中心端午特别节目收视全线飘红,《乡约》三期21点时段播出的节目平均收视率0.44,四期节目首播、重播平均收视份额1.53,遭到中心领导严重表扬!但是,我们告诫自己不能飘,我们心里这正的目标还没达到,0.6!0.6!我们一定要实现!

1

35.当然,那段时间不只是来自内部的表扬,不少媒体开始关注到了《乡约》。6月26日,资深媒体人钟伟志发表博文《一个县城的相亲故事》,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讲的:“肖东坡提供了一个舞台,四个年轻人在这个舞台上交错,有娱乐的态度,也有成功的意愿。他们为这个小县城带来了一幅超现实的社会图景。当然,我并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有一些男女嘉宾,节目现场没有约会成功,却往往在更长时间的交往后走到了一起,也是功德无量。中国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电视观众的国家,即便在互联网时代,也没有人否认电视传播对社会意识形态、对公众价值观的塑造力量。《乡约》聚焦于中国县乡社会中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其所倡导的价值理念,格外值得关注。”收视率、数字固然重要,但是影响力、引导力等等各方面也要同步发展,得到媒体人的认可,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1

36.紧接着,7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电视相亲节目<乡约>体现农村青年价值观》,破天荒,头一次,一个栏目的二维码登上《人民日报》!文章评论“一个小小的相亲节目,却能反映出中外文化的差异,还能体现出当下中国乡村青年的价值取向和婚恋观念,真是非常有新意。”文中还提到:“随着中央连续多年一号文件涉及“三农”,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正在吸引一批批青年才俊返回乡村,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于是他们紧密结合乡村实际,锐意创新,大胆改版《乡约》,以农村男女青年相识交友为载体,展示当代农民婚恋生活观念,并借此传达青年人在新农村成家立业、扎根农村的价值取向。”

1

37.7月24日新华娱乐首页刊登预告《乡约》;360导航正能量首页位置刊登预告《乡约》。我们开始在各大媒体崭露头角,受关注的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戒骄戒躁,把我们最本职的工作做好。我们隐约能感觉到,距离我们王者归来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1

1

38.几轮录制结束,我们开了几次总结讨论会,把录制中积累的经验用于之后的节目策划中:比如加入父母的爱情心得,比如主持人上场扔特产;比如在把嘉宾互动编排成小品,比如在节目开场设置大悬念,录制过程中设置意外……加入乡村媒婆、加入锣鼓班子现场伴奏、用奥斯卡的方式包装农村老太太……为了节目更好看,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和创新,不确定哪个改变,就把我们往0.6的目标更拉进一步!

1

1

39.内容上更精细了,节目结构上可不可以改进?加快节目节奏,第一轮开箱完成就淘汰,后来干脆去掉了第二轮箱子;加上转播车内导播的真实反映,满足观众更多的窥视欲……王凡边录制边得瑟,问:“我啥时候火啊,啥时候!”

1

1

40.除了内容结构调整,节目硬件设备也要更新。进入七八月天气太热,嘉宾没状态,装空调;室外录制后面观众看不到听不到没状态,我们加了大屏幕、线阵音响;有啥不舒服赶紧想法子!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