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2年乡约故事:执意出新改版,随机就简删繁,必迎王者还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9日 17:51 A-A+

破阵子

执意出新改版,随机就简删繁,怎博得荧屏异彩,伏案愁来可问天,难为做访谈。

收视接临低点,两台晚会光鲜。凭自信无须困惑,奋驾征车笑掌鞭,

必迎王者还。

1.2012年来啦!改版后的《乡约》作为全面报道新农村建设成就的电视栏目,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表扬,《乡约》是“服务农民的品牌栏目,展现了新农村建设者的风采”;同时也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的表扬与好评。按说这表扬够大的,可面对着又回到解放前的收视率,大伙却怎么也提不起情绪来!玛雅法历预言2012年是世界末日,在末日来临之前,日子还得继续!

1

2.一对一的采访改成了一对众,策划拍摄与编辑复杂了很多,而不断增加的各种环节让节目拥挤不堪!我们开始做减法,满足被拍摄方“展示水土神韵”诉求的基础上,让观众的注意力集中,我们先把扰人眼球的三屏同步播出的画面,改成了一屏!后期的工作量也立马减轻不少,观众看电视接受的画面信息也单纯了,这一舒服让我们发现,可减的地方还真不少!

1

1

3.《谁不说俺家乡好》版块:当初我们给节目设计了让县委书记、县长为主谈嘉宾把当地最美东西介绍出来,经过一段时间操作发现有很大的难度,县委书记这个层面做谈话节目有很多的顾虑,官话、新华腔使人物缺乏感染力,同时县委书记、县长的工作是在一个统筹决策的层面,他们不参与具体的操作,因而最生动的细节无法表达,讲起一件事来总给人一种说不透道不明、隔靴搔痒的感觉,说家乡好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重复空洞的,很难进入自由发挥的状态,于是这个版块我们取消了。

1

1

4.《牛人牛事辨真假》版块:之前为了这个版块,编导到了地方基本是掘地三尺,走街串巷的找当地各种牛人牛事,一期至少备选上10几个牛人牛事,找到事和人还不够,做好它需要海选细节才能活泼生动、引发悬念,不是类似于“用一根手指推汽车、88岁能倒立、18岁让德国产品降价3/4”,没有这样的真人真事,根本不会入我们法眼,做这个版块相当于又开了一个栏目,工作量实在太大了,于是这个版块我们取消了。

1

1

5.再往后,《乡村达人秀》版块也去掉了,之前为了这个版块收视率,“蛇穿鼻孔、汽车压肚、电钻钻太阳穴....”啥有收视率我们就整啥,达人秀版块确实带来了收视率的提升,但结构松散,整个节目缺乏主题的统领和逻辑的递进,节目成了大杂烩。有专家学者给我们提意见:跟其他栏目重叠、以恶俗的表演博人眼球等等等等.....再加上编导操作难度大,不是每个乡村都有达人!这个版块也被我们取消了。

1

1

6.录制的时候也有感觉,去掉一块就轻松一大些!索性“特色物产猜猜看”最终也被拿掉!

1

1

7.除了版块上我们做减法,明星点评嘉宾好像没有给收视率带来影响,而且全年算下来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之前三个我们减到两个、再到一个,最终也去掉了,操作难度也随之降低。

1

1

8.大半年后,最初设计的七八个版块,改为“会乡贤——访能人——看未来”,再后来又调整为“家乡名片——秀风采——看未来”三个环节。6月30号在辽宁抚顺,按照最新的简洁三版块,我们录制了《乡约辽宁抚顺县》,我们开始放大关键人物。整场节目嘉宾就俩人,县委书记郑学伟开场介绍抚顺的三张名片,结尾说一下这个地方的未来,中间引出当地一位热心的村调解员孟凡同来秀他的风采,他15年里共调解纠纷800多起,还是县道德模范!50分钟的访谈节目现场还原模拟了大量调节纠纷的场面,讲到调节牛吃苗纠纷时把一头大黄牛牵到了现场,突出快乐访谈的节目形态。相当于两边是当地领导采访,中间夹着一个老版《乡约》。

1

1

9.去年一年做加法,今年一年做减法,最后转了一圈重回原点!留下了三个收获:一个是增加了县委书记,为节目在地方落地执行提供了便利;再一个是录制拍摄变成了转播车!最后就是很多试错的体会,我们头一回调整栏目的样态发现,任何一个改动都得考虑到方方面面,适合主持人吗?适合地方吗?适合观众吗?适合广告商吗?适合团队操作吗?成本高吗?能标准化吗?嘉宾难找吗?话题好表现吗?是一以贯之的线条吗等等等等?每一处调整往往几个月后才知发现,不改不知道,一改吓一跳!满足了这一条却满足不了那一条!简直按下葫芦浮起瓢!

1

1

10.《中国好声音》来了,火的呀!人家花很多钱买成熟版权、铺天盖地宣传!创下了巨高无比的收视纪录,播出仅一个月在优酷土豆的网络点击量高达1.7亿,成为国内首档制播分离的综艺节目,电视可能已不是以前那种玩法了!我们也意识到我们同样奋斗努力,而机制的差别带来了投入、用人、分工、决策、营销方式等等差别。我们,算是关着门单兵作战的自我完善,跟集团作战相比显得那么身单力孤!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