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1年乡约故事:绸缪未雨加担重,辟径前行,携旅群星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9日 15:24 A-A+

采桑子

绸缪未雨加担重,辟径前行,携旅群星,阵势生威小乱营。

人勤不见收成好,非我无能,天意薄情,未壮豪言底气升。

1.2011年迎来了栏目的第八个年头,之前的七年时间里栏目完成了从生存的挑战、收视率的崛起、管理上的规范到团队文化的建设,一路过关斩将,经历了最辉煌的阶段,按小说编剧常用手法写《乡约故事》,从开端、发展、高潮,该经历都经历了,再往后就该是“合而分、盛而衰”吧?嘿!果不其然,生活真就是最牛B的编剧!这年栏目的收视率真就受到严重挑战,节目形态僵化、相同播出时段的竞争更为惨烈,观众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一切,让我们的2011年乱套了!这一乱就是好多年!

1

2.《乡约》栏目经过几年发展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开始显现!首先,传奇稀少选题难找:访谈节目依赖人物的传奇和表达。“野人回村”收视高,可有几个5岁掉山洞18岁才出来的呢?“中国大力士”收视高,可有几个能生吃牛肉、鸡蛋,能拉联合收割机的呢?半条命书记文建明,5年做了 17 次肝癌症手术,仍坚守岗位被国务院、中组部表彰,世上少有啊!《我们村的洋媳妇》收视率高,可全国洋媳妇少,真在农村养鸡喂猪的少,爱情如此真挚的少,这么胖的更少,这么风趣的少之又少!环保人士张正祥为了保护滇池,10几年来对排污企业进行举报,自己落残、儿子吓得精神分裂,感动了中国,但跟当地政府有分歧采访有障碍。我们加班加点一个季度也碰不上一两个既传奇、立意还正还能拍的选题。要是有一天随便上来一个嘉宾我们都能做的精彩该多好啊,我们当时有所不知,怀揣的这个梦让我们走了很久很久!

1

1

3.再有,人物单一策划不易:五十分钟从头到尾一个人,12个小片+12个现场节目,要求观众必须认真地坐在电视机前“不眨眼”地看。不是明星、不是大腕,不是《大家》、不是《对话》、不是《吉尼斯之最》、不是《艺术人生》,啥样的农民?一个人,能有足够的情节支撑,撑起从头到尾五十分钟呢?人物访谈对象是人,话题承载单一,很难集合当下焦点、热点、情感、婚恋、求职。再看我们的采访提纲,需要了解嘉宾人生、生活、事业、情感等10大项100多小项内容,竖着要问到祖宗三代,横着还要株连九族。在此基础上挖掘主题、提炼性格、语言幽默、理顺逻辑、保持悬念、升华意义、营造气场、知识延展……嘉宾不被折腾死自己也早晚被自己折腾死!节目很难实现标准化生产,效率很低!

1

1

4.第三,承载单一配合困难:带观众的大型户外访谈需要地方配合的事很多,你可别小看了这俩人坐下来唠嗑,桌子椅子得找吧,现场你得能通电吧,如果现场有啥地面不平整、背景上镜不好看的得找人收拾吧,观众虽然不多,但是节目组人生地不熟,这现场观众也得当地配合组织吧……一句话:没有地方政府配合支持很难操作户外访谈!但我们的节目只采访人,没有任何对地方经济、旅游、文化、物产等方面的推介宣传!

1

1

5.第四,单机拍摄后期不易:一个机位录三个小时,加上多机拍摄,问话一盘带子、回答一盘带子、全景一盘带子、观众一盘带子、游机一盘带子……回来一盘一盘上载带子,上载时长等于现场录制时间乘以机位数量,上载的机器就一台,光上载差不多就得一天,很多编导排晚上的队,定好闹钟,十二点,两点,五点……定好了表也睡不踏实,万一机器出问题,这一夜又白熬了……好不容易带子上载完,后期编辑对着时间线捋,这么大的素材量,又是一夜一夜不能睡。一期节目光粗编就得两星期,那份艰苦俺们从来不跟领导诉说,就怕一张嘴眼泪就会掉下来。目前户外的形式能做哪些调整?是否选择搬到演播室,以降低拍摄成本与周期呢?户外拍摄能否现场就完成切换、剪辑呢?

1

1

6.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第五、第六、第七……有什么办法在保持央视大型户外访谈形式的基础上,一出手就能把这些困扰一并解决呢?我们在大办公室召开了一次次的研讨会,看了不少节目,《金飞讲故事》、《王刚讲故事》、《壹周立波秀》、《谁在说》、《秀场》、《非你莫属》、《我们约会吧》、《我们有一套》、《今夜有戏》《爱情保卫战》……把最活跃的电视元素凝练成一组适合访谈节目的关键词:表演、传奇、悬念、情感、交锋、智慧!既然单一,我们就做加法!

1

1

7.节目缺核心价值理念,缺魂,那就先加个魂吧!总要有点东西来提纲挈领。几经思索讨论,我们终于找到了——“人生动力,乡约传递”!对,就是它!喊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这个口号只适用于人物,似乎跟地方没关系,于是我们又找到了“展水土神韵,秀百姓风采”!这口号喊得更很久。这些口号承载了那些年《乡约》人很多的记忆和情感。

1

1

8.优质嘉宾难找,我们找名村、名镇、名县,全国光村就有六十多万个呢。我们去过无数名村,当地重视宣传,领导有知名度有威信,一句话几百人鸦雀无声坐在那里工作配合的好,关键是这些选题还根红苗正。特色产业村、名镇、名县不计其数;以走进新农村、探访新思路、展现新农村建设者们的风采为主题,采访人物瞄准名村、名镇、名县、农业领域行业协会的当家人,这目标一变不就都顺了?

1

1

9.一个嘉宾难做,我们加成一群!2011年4月2日我们在浙江省金华市下张家村录制第一期改版样片:开场第一个环节就叫《这方水土可爱的人》!我的妈呀,原先的一对一变成了一对众,一期节目采访了40多人,信息量大了数倍!以前现场的观众还只是“道具”,这回嘉宾丰富、观众参与,当真是展示了群体风采!

1

1

10.一个人一条线难做,我们加板块!《乡村达人秀》、《会乡贤》、《访能人》等板块等一个个加出来了。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