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预告(6月26日-6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6日 13:37 A-A+

浮起来的列车(上)

中低速磁浮列车采用世界先进的电磁悬浮技术,利用车载电磁铁与轨道上钢轨之间的吸引实现悬浮与导向。车辆悬浮架采用环抱线路的设计,车厢下端像伸出了两排弯曲的胳膊,一旦列车通电,车载电磁铁与钢轨之间会产生磁场,此时两排胳膊就会将路轨紧紧搂住,车辆实现悬浮。为了保持车辆稳定性,专家发明了能够保证磁浮车辆恒定悬浮的间隙传感器。每个悬浮架的4组传感器会根据列车运行情况,以每秒10000次的频率检测平衡度,若有一个点平衡失调,系统会根据具体情况立即做出调节以达到平衡,以此就消除了车辆在运行中上下颠簸不平的可能,增强了乘客的乘车舒适感。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2615:03播出

 

浮起来的列车(下)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目前已在长沙投入试运营,而北京地铁S1磁浮线也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但是对于这一种高科技的轨道交通工具,人们还是对它有一些疑虑,首先关于噪音与辐射。经过测试列车在行驶时的声音与正常说话相当,而电磁辐射则是普通手机接通时的十三分之一,对人体完全没有伤害。行驶安全上列车设计了一系列安全设计,不会出现脱轨、颠簸等状态。同时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的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特点,在密集的城市道路上能够发挥出它的优势。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2715:03播出

 

超级悬索桥(上)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和江苏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在建桥梁规模最大的两座悬索桥,这种由实际需要和地理位置、特殊环境受到严格限制而建造的大桥,无论在涉及、材料应用、施工工艺、施工装备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本集通过这两座过江通道十年论证、评估、设计、审核最终选择悬索桥为切入点,从悬索桥桥梁结构、主塔、锚地、主缆四大关键点的突破,展示中国桥梁在设计、施工中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成就。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2815:03播出

 

超级悬索桥(下)

下集围绕悬索桥四大关键点的一个又一个突破,展示中国建桥大军在设计理念、材料应用、施工工艺、施工装备中所取得重要成果。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2915:03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