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认识社会 认识自己(20170624)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3日 16:49 A-A+

 

 
[开讲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李强:认识自己很重要

 

李强

李强

6月23日至6月26日,全国各省市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考再次成为老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恰逢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李强。1978年,28岁的李强参加高考;现在作为大学教授,他会如何支招毕业季?作为社会学家,他又会怎样解读年轻人的困惑与选择?

你考或不考,高考就在那里

谈及当年高考,李强说下乡回来之后感觉很茫然,因为1978年,当时的他已经28岁了,“能不能让考试,其实不是很清楚的。”

在报考前,李强先是在1978年春节前后,当了两个月公交车售票员,之后意识到可以报考了。但是那个年代和现在不同,没有专门的复习资料,只能抄题。他印象中备战高考的日子就是,“找几个好朋友,然后大家你有一道题,就抄下来,每门课都有一个笔记本专门抄题。”回溯自己的青年时代,李强感触颇深,直言“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在指导青年人如何报考专业时,李强建议,“你可以再反思一下,自己要干什么,自己为什么要学。”要掌握多种知识,把握好自己的未来定位。高考和大学毕业时的分数并不能成为判断人才的标准,“其实人才这条道路,真正的验证是未来。”如何把握好未来,李强建议不以成绩论英雄,“为学固然很重要,但为人更重要”。他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理念的人。

对于知识的渴求,伴随他度过漫长的知青生活

和其他下乡青年一样,李强的生活基本只有两件事,一是拼命地看书,二是劳动中观察感悟社会。谈及读书,李强说,“我们那个年代,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书。” “谁要是能回一趟北京,头一件事就是把书带回来。”

对知识的渴求,使得这些下乡青年们不顾身体的疲累,工作一天后点着煤油灯熬夜汲取知识,“在豆大的灯捻下看一夜书,第二天早上起来鼻孔都是黑的。”“而且你必须连夜看完,因为第二天一早就有人在你床头等着拿走呢。”至今还能让李强津津乐道的就是知青时期的“抢书”趣闻。他还记得作家梁晓声从北京回去的时候,带了一提包书,刚到村口就被抢了,至今还有一本书没有找到。他透露,梁晓声先生到现在还“耿耿于怀”。

面临选择 找准定位

9年知青经历使他参与式观察社会,不断阅读让他的知识面得到扩展,在接受大学系统的知识梳理后,毕业后从国际政治学转向社会学研究,李强是在结合自身情况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他说,“认识自己,这挺重要的。”对于大学生是否应该创业?李强认为,青年学生要先把知识结构搭好,不鼓励盲目创业。“我们是主张你先跟随别人,你先跟别人学学, 做一做,学会了以后,你再去创。”他也希望年轻人不要过早脱离学校,要读一个研究生的学位,但是对于要创业的人,不要读博士,这会影响你的创造力发挥。

至于当青年代表求教一份“焦虑自救指南”时,李强说:“今天的社会给年轻人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如果你有理想、有理念,一时受挫折,真的不要太在乎,因为实际上,你把你生命轨迹画出来以后,人哪有不遇到挫折的?” 

无论毕业时你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大城市人才聚集,小城市人才分散,从长远角度看,小城市机会更多,深耕下去,反而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6月24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李强——认识社会,认识自己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