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 201706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2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中国,水蛭有一百多个品种。并不是每一种都可以入药,可以入药的水蛭主要有宽体金线蛭和日本医蛭等几个品种。

而水蛭之所以能够入药,是因为它的身体里含有一种叫水蛭素的东西。

中国农业科学院 薛敏:这个水蛭素它有一些溶血的功能,可以消淤化肿,治疗中风这一类的疾病,在中医学上可以追溯到李时珍时代,都有记录,在本草纲目上都有用水蛭晾干后,泡制入药的记录。

水蛭经过半年时间的养殖,就可以入药了。水蛭如何才能变成药材呢?这一道工序--晾干非常重要。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一般你们晾晒都是要这么穿进去,一个一个穿?现在药材市场都是收这种货,清水吊干货,多少天能晒好?像这个要晒两天,晴天的话,晒两天就好了,几斤鲜的能晒成干的,一般需要六七斤,六七斤鲜的晒成一斤干的,对,现在干货在市场上卖多少钱?现在一公斤一千元钱左右,这都是钱啊。

张长威开始的时候,把水蛭卖给上门收购的经销商。后来,他直接找到这个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药材市场。在这里,有一个专门的水蛭交易区,全国各地的水蛭干在这里都能找到。

水蛭经销商:这是江苏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最好的,顶端的,这个是合肥一带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黑条吊干,你这卖的很多,一共有多少种?大概有十几种(货源)。

水蛭经销商:这种卖多少钱现在?一公斤,一公斤现在卖到1000元左右。

水蛭采购商:这个发到药厂里面,药厂加工,自己生产,自己用,对。加工量一般多的话千八百斤,少的话几百斤也有。

2010年张长威的养殖面积达到了110亩,年销售水蛭干货20几吨,销售额超过了五百万元。在张长威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很多原来讨厌水蛭的农户,也开始把养殖水蛭当成了正业。

江苏养殖户杨军飞:你怎么埋进去了,这怎么跟蚯蚓一样,这能看到了吧,你看,它现在开始下种,下种,看到了吧,感觉这跟种菜一样,我们就是跟种菜一样。

江西养殖户余青华:以前我们在家里的时候,这个叮在屁股上拔不下来,到河里去游泳都不敢去了,现在叮到屁股就赶紧拿去市场上卖了,现在如果叮到屁股就是钱啊。

看到养水蛭的人越来越多,张长威考虑,以后水蛭多了不好卖怎么办?水蛭除了做药,还有没有别的用途呢?2010年,张长威突然冒出了一个惊人的想法,开一家水蛭餐馆。(小标题)

张长威:如果想跟他们与众不同的话,或者说在这个行业我想做老大,称雄老大,那你肯定要有不同的招数,跟他们不一样的。

张长威投了30万元,在宿迁市开了一家水蛭餐馆。一般人看到水蛭都毛骨悚然,怎么才能让他们吃下去呢?张长威首先想到是口味,他和厨师研发出了几个水蛭菜品,价格定在每道菜200元左右,这样用水蛭做出来的菜消费者能接受吗?

当时,张长威就像现在这样,把水蛭做成的菜拿到街上,请人品尝,想看看人们的反应如何。

现场:尝一尝,能吃是吧,能吃,感觉口感怎么样?口味怎么样?什么东西,水蛭(蚂蝗),水蛭(蚂蝗)是吧,我猜就是水蛭(蚂蝗),为什么反应这么大,好恶心,水蛭(蚂蝗)。如果你不给人家讲是水蛭(蚂蝗)的话,这个菜可以热销,如果别人要知道的话,我估计别人不敢吃。

长期以来,水蛭给人的印象都是吸血鬼 3,甚至一提起水蛭都会感到恶心,更别提吃水蛭了。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张长威的水蛭餐厅开了三个月,生意惨淡。最后,张长威的30万元血本无归。

虽然这次尝试失败了,但是张长威说,他将继续挖掘水蛭的市场。到现在,张长威养殖水蛭整整20年,他的养殖面积近千亩,2016年销售额超过两千万元。下一步他要改变人们对水蛭的看法,要把别人觉得恶心的水蛭,变成能让人致富的水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2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长威,男,41岁,江苏宿迁人,现任江苏天下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威原来是个在上海打工的画师,辞职回家养殖水蛭近20年。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可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它在历史上以自然捕捞为主,因近年农药、化肥等滥用,野生自然资源锐减,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致富经》 20170622 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