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 201706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2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让张长威的父亲很生气,这位辛辛苦苦把张长威送出去学画画,一直为儿子感到骄傲的老人,现在因为张长威养水蛭,在村里脸面都丢光了。当时,张长威的父亲也想不明白水蛭如何挣钱,更想不到以后张长威靠水蛭一年能卖出两千万元。

父亲张宜华:这是害人的东西,不能繁殖的,应该给它除掉的,给它灭掉的,张长威是个败家子,你八辈子好不了,你这辈子也好不了。

父亲为了逼他回去上班,拒绝为他提供任何资助。张长威只好找朋友借了4万元继续投入。但他明白,如果要靠水蛭赚钱,必须解决好水蛭的繁殖问题。那段时间,张长威没有收入,连菜都舍不得买,为维持生计,在养水蛭之余,张长威又拿起了画笔和画板。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张长威:给人家画画像,在农村有老人去世,我就给人家画遗像之类的,挣点外快,等于是给自己生活来点补贴,别人看着是非常落魄了,但对于我内心来说,我感觉没有落魄,每个人的成功都要经历一些磨难。

但是令张长威想不到的是,这种磨难超乎他的想象,整整5年,他都没见到水蛭产卵,即便如此,张长威还是铁了心要养水蛭。

张长威:你要是随随便便成功,那谁都能成功,那我就做它没有意义了。

张长威觉得越是没人做、不好做的事,如果做成了,回报会更高。(小标题)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长威在地里挖蚯蚓钓鱼的时候,挖到了一个他从没见过的东西。

张长威:挖到一个像球茧一样的东西,其实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是水蛭的蛋,直到看到下面有水蛭。

原来,水蛭产卵必须要到陆地来。以前张长威把水蛭养在水池里,没有给它提供陆地,导致水蛭不产卵。这个发现,距离张长威养殖水蛭已经过去了5年。

从那以后,张长威就给水蛭设计了产床,这是用松软的土铺成的,水蛭怀孕后,就要被转移到这里来。

现场:这里能放多少水蛭?这里能放两百到两百二十公斤,7个平方,跟我原来养水蛭的面积差不多,会不会放太密了,这个产卵不会,不是养殖,它多长时间会钻下去,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一会儿就看不见了,它现在已经有的就下去了,就几分钟的事情,它就喜欢往土里钻,它现在已经憋得难受了,它就要下去产卵,对。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这就是水蛭的卵,外表像蚕茧,直径大概有两厘米,45天以后,一个茧子就能孵化出约40条水蛭。

怎么解决水蛭的吃饭问题呢?(小字幕)有的水蛭是吃血的,去哪找那么多血呢?张长威就到屠宰场购买猪血来喂它们。

这种个头大的宽体金线蛭,张长威发现它们最爱吃螺肉和蚌肉,于是张长威种了很多菜,然后用菜叶养螺,养出来的螺再喂水蛭,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光这一项,每年就给张长威省下不少饲料钱。

张长威当初为什么要辞职养水蛭呢?原来1997年入行前,他在报刊上看到的报道就是:水蛭可以入药卖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2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长威,男,41岁,江苏宿迁人,现任江苏天下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威原来是个在上海打工的画师,辞职回家养殖水蛭近20年。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可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它在历史上以自然捕捞为主,因近年农药、化肥等滥用,野生自然资源锐减,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致富经》 20170622 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