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 201706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2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张长威向记者展示挂在身上的水蛭时,意外却突然发生了,他感觉到左手有疼痛感,两条吸血的水蛭正在吸食他的血。

现场:这么小的孔,你好好的皮肤,它吸上去,咬开了,吸出来,就破开了,破了。你别看它小,它伤害性大,你看为什么擦掉了血还会流出来呢?它就是水蛭素,本来我们用针扎一下,抹完了,它自动就凝固了,对吧,不流了,但是它有水蛭叮咬的伤,唾液中有水蛭素,它就是阻止它凝固。那你身上这些会不会把你也咬出血,这个不会,它只是吸盘吸在上面而已,它们是吃肉的(宽体金线蛭)?这些是吃螺肉的。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张长威告诉记者,别看水蛭全身软绵绵的,其实水蛭是有牙齿的,怎么才能拍到水蛭的牙齿呢?记者想了一个办法,用猪血吸引水蛭,趁水蛭吃血的时候,它的牙齿就就露了出来,平时水蛭就是用这3颗牙齿咬破动物皮肤吸血的。

张长威跟水蛭打了20年交道,对水蛭了如指掌。虽然很多人觉得水蛭既恶心又恐怖,但张长威却觉得水蛭很可爱。

张长威:感觉身上挂的都跟金子似的,都跟金子一样。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张长威:这都是钱,每一条都是钱。

现在水蛭一年能给张长威带来2000多万元的财富,那么,张长威是如何把这些令人恐惧的水蛭,变成一条条赚钱的宝贝呢?

1997年张长威中专毕业后,在上海一家灯罩厂工作,负责在灯罩上画画。有一天,张长威在报刊上看到一条消息,发现那些让人恶心恐惧的水蛭,竟然可以赚钱。

1997年3月,张长威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掉上海的工作,跑回老家养水蛭去了。张长威到底发现了水蛭身上的什么商机呢?

张长威:其实心里也有点嘀咕,反正现在年轻吗,如果失败了,我们大不了再回去上班,再去打工,再出去,当时就是这样一种想法,反正年轻,我感觉年轻就是资本。

回到家以后,怕家人反对,张长威撒了一个谎,他骗父亲说工厂没有订单了,所以要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现场:这是老爷子,我父亲。

当时在江苏省宿迁市,很多农民在水田里劳动时,就有被水蛭咬伤的经历,在他们看来水蛭就是吸血鬼(小字幕),既没人养,更没人会把水蛭当成值钱的东西。张长威要想养殖水蛭,只能去抓野生水蛭。

致富经: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20170622)

他打探清楚了,水蛭怕光,只有晚上才会出来。张长威一个人不敢去,他找到村里那些抓泥鳅和黄鳝的人,晚上跟着他们一起出去,村民在前面抓泥鳅,张长威就跟在后面抓水蛭,他的举动让很多人不理解。

朋友徐明国:烧脑子,缺窍,缺心眼,这是我们本地的土话。

张长威:就笑我,跟傻子一样,抓个水蛭没有用的,抓个泥鳅还能卖个两块钱一斤,抓个水蛭谁要,很恶心,在他们心中是很讨厌的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22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长威,男,41岁,江苏宿迁人,现任江苏天下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长威原来是个在上海打工的画师,辞职回家养殖水蛭近20年。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可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它在历史上以自然捕捞为主,因近年农药、化肥等滥用,野生自然资源锐减,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致富经》 20170622 令人恐怖的蚂蟥带来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