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5年乡约故事:履约三岁满,闻鸡起舞东坡,冲关首创第一多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1:29 A-A+

临江仙

本命流年槛几个,闻鸡起舞东坡,冲关首创第一多,

荧屏放异彩,起唱壮行歌。

地北天南频运作,刀锋滚过捉蛇,七十万缴定无说,

履约三岁满,亮剑更需磨。

1、2005年是农历乙酉鸡年,制片人肖东坡来农影第一个本命年。民间有说法把“本命年”叫做“槛儿年”,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进一道槛儿,这一年会是怎样呢?能不能迈过栏目创收、收视提升的这道坎?现在回头看,那年,我们做了很多突破、很多尝试,也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

1

2、2005年1月25日晚,我们在全中心第一个超越自己栏目定位,举办了大型主题晚会《盛世乡约—时代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地点就选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嘉宾请来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公安部副部长,《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十大媒体老总;获奖嘉宾大都是《乡约》的嘉宾: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西洋村党委书记周福仁、苏绣第三代传人姚建萍等;冠名商是做过我们节目的“中国鸡王”大连韩伟;主持人是肖东坡的好友《新闻联播》主播海霞……捉襟见肘、披荆斩棘、自产自销、自谋出路!现在看都觉得,那时候很有种!

1

3、有了第一次大型主题晚会,栏目算是找到了创收的突破口,紧接着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华夏医魂颁奖盛典》,中国十大医院院长评选在国内当属首例。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同仁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很多家医院的院长都来啦!虽然跟栏目定位八竿子打不着,但是经营效益还不错!事后,有位领导说:“做主题晚会将来不能收费才能做出品牌,靠品牌去经营!比如《感动中国》,一个大众汽车就够了。”当时打死不信:品牌是以后的事儿,今天谁买单啊?当时不知:多年后,我们一场晚会的冠名能卖上百万。

1

4、栏目创收有了突破,收视率咋整?既然“莫斯科根本不相信眼泪”,我们重整旗鼓,反复思量,为这个访谈节目寻找新定位——第一次尝试:反过来,做快乐!再高大的松树都有很矮很可笑的时候,谁不是呢?

1

1

5、从眼泪变成快乐,我们发现这快乐竟然像感冒一样传染得很快!收视率开始明显提升!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快乐访谈”的理念,从此贯穿了这个栏目的未来,成了核心竞争力!观众们对主持人的印象也成了:那个黑黑胖胖的主持人,笑起来有俩酒窝!

1

6、就在欢声笑语中,我们见识了很多第一!安徽宿州萧县的杜文达,他算是全国第一个在自家造飞碟的农民吧?此人初中辍学,会割草喂牛,扶犁种地,还会开货车……某天突发奇想,要造一个碟形飞行器,更不可思议的是村民都相信他,不少人变卖家产三万两万入股,造出来一个直径5.15米,高2.37米的“飞碟”。节目末了,主持人总结说,他跟很多人一样,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做这样的事有点异想天开,但不管老杜能撑多久,这个被称作“飞碟”的家伙是否有一天真能上天入地,这样一种人生追求也值得关注。是啊,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就像某天我们或许也能拿到全频道收视第一,看似遥远,但谁说注定不行呢?

1

7、我们天南海北寻找跟造飞碟一样的各种中国第一,他是中国第一个个人制造出五架飞机的农民张斗三,而且真的都在天上飞过!

1

8、中国第一任硕士村官霍清廉,那个年代一个硕士能选择回村当村官,稀罕!

1

9、中国第一个在《人民日报》自费做环保公益广告的陈法庆,那期节目我们的题目叫做:《朴实的号召》。

1

10、中国第一个发明用铁锤和钢板砸都不会冒火的安全火药,火药狂人易显云。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