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缅怀致敬!细说一代捧哏巨匠唐杰忠的艺术人生

CCTV节目官网-CCTV-3 艺术人生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1:09 A-A+

6月18日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5岁。该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相声界演员及文艺界人士纷纷发文表达悲痛哀悼之情,为唐杰忠先生的离去表示惋惜。

作为中国相声界的老艺术家,唐杰忠为相声事业奉献一生,曾与马季、姜昆等多位相声名家合作,创作表演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为缅怀致敬唐杰忠老先生,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将于近期复播唐杰忠参与录制的《艺术人生》特辑,再次为观众细说一代捧哏巨匠的艺术人生。

登台亮相因心系观众 节目现场突降意外惊喜

据当年录制节目的主创回忆,在筹备唐杰忠老先生那期节目的时间里,从制片人到主编,再到节目编导每个人都快崩溃了,原来,自从1992年唐杰忠离休之后,便很少登台亮相,节目组成员轮番上阵,想尽办法力邀老先生,都大败而归,任你有千般妙计,老人家就是有他的一定之规。由此,节目组马上改变战略,从原来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变成以观众相“要挟”。“唐老师,我们的观众热线都打爆了,大家都要求我们邀请您上节目。他们都说特别想您,特别想再次看见您。您就答应了吧!”半分钟的沉默之后,“好吧!”唐杰忠终于答应了。从而成就了《艺术人生》演播现场的动情一幕。

在节目设计的最初创意中,曾经有过一瞬间,大家希望把唐杰忠这期节目做成相声界的一次大聚会,可事实上,因为种种原因,这一方案也被推翻。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节目还没开始,坐在导播间的编导们就傻了,摄像机镜头中不停地蹦出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姜昆、巩汉林、赵炎、赵连甲、吴琼……抢着坐前排的姜昆满脸笑容地说:“老唐这一辈子都在当捧哏、当配角,今儿我们也一起给他捧一回......”

“红花还得绿叶配,相对于逗哏演员,捧哏演员唐杰忠可能不会给人留下太多的印象,但是,一部好的作品,绝离不开捧哏演员的出色表演,而唐杰忠则是将捧哏变成了一项真正意义上的严丝合缝、起承转合的艺术。”唐老去世后,文艺界人士纷纷以此缅怀。

为相声数十载甘愿奉献  含泪向妻子倾诉真情

唐杰忠说了一辈子相声,几十年捧哏生涯无怨无悔,甘当绿叶未曾“移情别恋”,也许只有真正乐在其中的人才会露出唐杰忠一般慈祥灿烂的“笑佛”表情。

节目录制现场,朱军问起了唐杰忠,说相声怎么就一说一辈子呢?“就是因为我的观众!观众喜欢,是我最大的满足。”唐杰忠答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由衷地告诉观众他今天要感谢唐先生,缘何?

事实上,当年唐杰忠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和如日中天的姜昆合作,在他之前,姜昆和李文华的搭档已经深入人心到不可取代的地步,没有人能预料唐杰忠的介入将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当时大多数人并不看好他们的新组合。而唐杰忠在认真研究了姜昆和李文华的表演之后,意识到自己是不可能在仿效李文华的基础上超越他的,那么唯一的出路就是做唐杰忠自己,开创出一种新的、适合与姜昆搭档的捧哏形式,于是,唐杰忠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戴眼镜的形象,在姜昆身边扮演了一个学者的形象,和李文华的朴素相比,唐杰忠的形象有些“雍容感”的突破,事实证明,他相当明智!

一生无愧于观众,无愧于舞台的唐杰忠老人家在《艺术人生》的现场,更说出了埋在心里将近五十年的愧疚。舞台上唐杰忠做了一辈子绿叶,在家里,妻子却用“恨”来形容自己记忆中的丈夫。“在这几十年当中,家里的事儿,他很少关注,现在想起来呢,我真有点恨他......”听着妻子述说的往事,唐杰忠的眼皮一直耷拉着,“三个孩子!生三个孩子我都不在……”唐杰忠含着眼泪望着自己的妻子,“我在这里当着大伙儿的面,向我的夫人表示歉意,我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做,好好回报!”

甘为绿叶衬红花,淡泊名利气自华;唐杰忠,是百姓心中永远的笑星。

6月21日 18:29,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艺术人生》与您细说一代捧哏巨匠唐杰忠的艺术人生。







860010-11054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