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7年乡约故事:高调猎奇闻,明规与建制凝群心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4:38 A-A+

 11.建立客观评价体系:选题终于多了,我们终于可以挑挑拣拣了,可决定拍摄哪个选题,以前是制片人说了算。编导找制片人问:“您看这个选题能做吗?”制片人反问:“这个人物的三农背景?新闻?故事?表达?性格?表演?情感?导向?意义……”问完了还得跟其他选题比较,基本上一上午过去了还没决定,然后编导从包里拿出几张纸说“我这还有几个选题呢!”制片人光决定选题就啥也别干了。后来改成了公开阐述、集体投票,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参与度。很多好处:①“集体”代表观众喜好更加客观;②制片人时间省出来了;③公开阐述的过程就是选题好坏普及的过程,有的时候嘉宾很好,但阐述的编导找不到打动大家的理由也过不了,这个过程大家其实也学会了策划;④公平;⑤公平;⑥还是公平!再后来,出现了背地里贿选的情况,那是后话了。也引发了我们对新的管理办法的探索。

1

1

12.建立淘汰晋升制度:在编编导实施末位淘汰制度,签约不代表安枕无忧,大家一个个弦绷得紧紧的;实习编导实施了首位晋升制度,所有人都有机会,但同时工作量都在墙上,找谁也没用!用工作量说话,公平!还是公平!

1

13.前后期分开、流水线作业: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短板,因此节目往往根据编导的不同,节目质量也参差不齐、忽高忽低!而且节目生产往往卡就卡在那个短板上,他策划很好可后期编辑怎么也憋不出来!他后期不错,前期总是找不到点。我们找到栏目后期剪辑最最厉害的段丽杰、涂华专门剪辑后期,大伙开玩笑起绰号:“屠夫与刽子手”!速度又快、质量又高!这样前期只负责策划,各人发挥最强项,让大伙都成为生产线上的熟练工,工作效率一下子大大提高!多年后,我们又开始追求前后期统一,再后来又前后期分开,再再后来栏目出现三种人:①前期;②后期;③前后期通吃的人!不断调整的过程,其实也是制度因人而异,发现寻找最最适合个人能力的过程!

1

1

14.策划有规范、标准化作业:后期剪辑又快又好质量又统一了,前期策划能不能也标准化呢?我们的嘉宾事迹不同、性格迥异,表达能力也是大相径庭,每期节目都是针对不同的人单独策划,一个嘉宾一个样咋标准化呀?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人物细节中寻找可量化的东西,比如:①结构段落可以固定;②采访方向可以明确,而且我们每个局部的采访方向都把以往上百期节目的问题整合在一起,编导一看便知;③每个部分的短片都是以往几十期节目的文字稿为参照。这本策划规范整出来不容易,它好似一个老师,告诉每个水平不同的编导具体在哪里应该如何去采访、标准是什么?说白了,看规范照着葫芦画瓢,工作有了标准,创作也有了指路明灯。

1

15.责任权利捆绑、工作上很爽:制片人个人的一个高级照相机,平日放在摄像组用于拍摄现场工作照,那天发现被油乎乎的菜汤浸泡过不能使用了。户外节目拍摄,机器设备风吹雨淋、磕磕碰碰总是难免,但最头痛的是找不到责任人,他说不知道,他说没看见。好了,我们找到一个最有责任心的人他叫王超,跟他说每月给你增加一千块钱行不行?他说行!然后告诉他,所有设备归你管,自然老化经技术部门确认跟你没关系,其他损坏、丢失你自己掏钱赔偿!只要认真,这一个月一千块钱的“外快”就能赚到!结果,设备成了人家自己的,每天他都会认真检查核对。嘿,解决了!

1

16.短片拍摄不精准,后期生产没镜头怎么办?我们让每期节目摄像提前撰写分镜头脚本,出发前开会,跟编导、后期一起讨论创意和拍摄手法,到地儿了把摄像往拍摄地一放,晚上回来收带子,保证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效率与精准度大大提高。

1

17.工作总有疏漏怎么办?推出编导工作导航,摄像导航,后期导航,大活动导航,这个环节不签字,下个环节办不了,哪个环节没完成,对应自己画叉扣钱!层层有标准、有审核。想落下啥,难!

1

18.每期节目一万多字幕量,总有错字怎么办?中心一次通过,这期节目所有人每人奖二百,返回一次每人扣五百!里外里差700元!够狠!但慢慢地真没错字了,节目一次通过的比例达到90%以上!

1

19.栏目率先在中心推出编导摄像后期人员全员坐班制度。早八点半晨会,布置工作提出问题。五点半晚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抓管理首先要建秩序、明纪律,这工作的氛围很重要!我们之前也尝试过不坐班,但发现这心很容易散,团队很难凝聚,就得像部队一样严明纪律,团队才能有战斗力。制度让想犯错的人不能犯,文化让能犯错的人不想犯!后来,制度带给团队的工作习惯,慢慢演变成栏目的团队文化。

1

20.一边忙着建立管理规范,一边忙着节目生产!快乐访谈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栏目又加入猎奇元素,收视率哇哇滴往上蹿!《疯狂武痴》那期节目,嘉宾周亮现场与上千斤的公牛搏斗,大埋活人,虎口脱险……现在回头看,一层鸡皮疙瘩!但收视率很高!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