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7年乡约故事:高调猎奇闻,明规与建制凝群心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4:38 A-A+

小重山

百战功成必胜军,明规与建制,凝群心。

凤飞寻落梧桐春,看七频,高调猎奇闻。

记录有刷新,鳌头无愧占, 自沉吟。

征航漫漫水尤深,扬帆起,正舵闯乾坤。

1.2007年来啦!大活动依旧风生水起,《第一届魅力乡约颁奖盛典》、《乡约中国和县蔬菜博览会》、《首届新疆国际旅游节》、《中国大同恒山旅游节》……跟去年不同的是,越做越少了,大都是去年签下的合同。中心收回栏目经营权,也开始慢慢压缩大型活动,以经营为目的的各地节庆晚会,要慢慢朝着为数不多的年度品牌靠拢,这年之后,我们这个团队只做自己栏目的《快乐乡约年度盛典》,还有承办惟一获得中宣部、广电总局批准的三农顶级盛宴《三农记忆》!

1

1

1

2.中心收回栏目经营权,栏目不能、也不用搞经营了。中心按质论价收购,广告交给“秀业”独家代理。几年前我们被人推到海里,为了生存学会游泳,一边游泳一边打鱼、一边烧火一边盖房子……现在不用再打鱼,我们要腾出时间精力好好盖房子,抓一抓团队建设了。工作目标一转移,发现这团队建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它绝对值得我们全身心地投入。

1

1

3.如何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如何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如何捋顺工作流程?如何让大家找到归属感?我们对管理追求的目标有四条,第一:有钱!能让大家收入更多!第二:有乐!能够乐于其中,感受工作的快乐!第三:有为!还要有社会价值的体现!第四:有序!不能整天加班加点,还要有生活!呵呵,目标很远大,但从哪开始呢?

1

4.首先找人!先从开源抓起,我们开始大量招人,让人员形成剩余、让节目积攒储备、让工作增加竞争!有段时间走廊里全是新面孔,一转头,这是谁?再一转头,这又是谁?哎呀,那段时间来应聘的人摩肩擦踵,办公室差不多都没地方站了,这其中谁会是与我们相伴很久的伙伴呢?

1

1

5.苛刻选人!我们提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要求:不用都来办公室,想来实习必须每天找二十个选题,每个选题必须有二十个故事,每人每天400个故事,不能间断找满一个月才有资格来实习。坚持不下来的再见,质量不行的拜拜,能做到的,一个月之后带上你12000个故事来栏目。很残酷也很公平!有的人一听就走了,有的人会在选题中掺假,有的人认为这是栏目的阴谋,用这种办法免费让人找选题!我们认为你能做到这些就一定是我们需要的人,而且你做这行,无论在哪个单位都需要从选题入手,这一个月的强化训练比学校学四年还有实际作用,闯过来,至少在选题这第一关心里不怵了。那年,张姗姗、任静、田雯雯、黄正等几个人,就是通过了那一个月的苛刻考试进入栏目实习的。

1

1

1

6.勤奋很重要!应聘编导的孙蒙滨,每天第一个来,没钥匙就在门口等,等到门一开就擦桌子拖地打扫卫生,后来他成了栏目办公室主任!蒙滨有时开玩笑说:那会事情特别杂,大到申请宿舍、申请办公室,小到买个螺丝、透明胶都得自己去,忙魔怔了做梦都在给自己布置工作,经常早上起来挠着脑袋努力回忆,这事儿是制片人布置的?还是我做梦自己布置的?嗨,这都是啥工作境界啊!再后来,他成了栏目的首席导演!

1

7.态度很重要!凌晨四点起来接人的陈宝齐入编了,关键不是几点起,是让他做这件事儿没二话。之后的很长时间,晚会、大型活动有个不成文的特别小组——“晚会死磕组”,组长组员都是他,买不到票、座位协调不开、演员排档有问题……别管啥,找他准能磕成喽!宝齐成了栏目无所不能还永远笑呵呵的陈老师。之后很多年专门负责给栏目招人,他招来的人都得先过他那一关!

q

1

8.责任心很重要!有次制片人参与别的栏目晚会录制,半夜两点很多人都休息去了,还有个实习生蹭蹭蹭来回跑打印文件、核对道具。他是谁?为什么大家都休息他却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李勇就这样被挖来了,后来成了栏目编导,再后来成了摄像组组长。在《乡约》的这些年养了很多毛病:不出差周末都得开车来趟单位,不放心!出差了,凌晨四五点一定要挨个敲门叫大家起床出现场,不放心!但也正是因为他不放心,制片人才放了心。

1

9.关键岗位很重要!焦健从山东台制片人的岗位上,被拖家带口地请来!栏目终于有了主编!那会焦老师在山东的事业已经扎根,又做主持人又做制片人,来北京就像是移栽了一棵正在开花结果的大树,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任!后来焦健从《乡约》走出去,成了中心总编室副主任,但是那份《乡约》情怀不会改。

1

10.很快发现,选对一个人就能撑起一片事儿!人来了得让制度管人啊,制片人在大学的专业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可能因为这个缘故吧,用的都是土办法!访谈节目的好坏取决于嘉宾质量,好嘉宾好选题就是好节目的根本,那么大家的积极性就是选题的根本!改革改革,先将选题费从二百元提到一千元,以前只是编导能找选题,改成谁都可以找,主编摄像后期包装。嘿,积极性真有了!就连走廊扫地大姐都跑来提供选题!嘴里还说,不要钱不要钱!你们能用就行!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