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9年乡约故事:择定普通人,撰写华章,晚会叹无双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1日 15:52 A-A+

 11.《乡约》首创百位媒体同仁网络互动。中国网、新浪网农业频道、搜狐网、网易现场直播。此外,《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网》、《新浪网》、《中国民航报》、《IT时代周刊》、《网易》、《搜狐》、《财富时报》、《环球企业家》十大媒体老总作为评委现场打分,现场评选!

1

1

12.公益节目这年做的最多,《寻梦可可西里》、《林区瞭望员》、《农民海洋梦》……制作公益节目的同时,制片人也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教育扶贫首席策划。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首席品牌顾问,成为“首都爱心助残慈善大使”。

1

1

1

13.晚会要做精品,常规节目更是。从选题、策划、录制、后期严格把关,一个嘉宾、一段人生故事,也要做出滋味,做出人物背后的时代来!

1

1

14.注重生态:国家旅游局确定2009年为“生态旅游年”,中国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已成为一种增进环保、崇尚绿色、倡导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大众化旅游产品类型。第一期播出的《噶瓦和马》,讲述了草原汉子斯日吉嘎瓦30年保护野马的酸甜苦辣。现场看了激烈的马与摩托拔河比赛,听了主人公喝醉了被马儿驼回家的温情故事,聊到曾经养马与草原牧民的生计,聊到现如今草原人与马的情怀,聊到将来如何奉献如何传承……那场谈话像是一首激烈不失隽永的边塞诗,意味深长。也为人们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

1

1

15.注重政策:“阳光工程”是由农业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共同启动实施,由政府公共财政支持的一项惠民工程。为了体现这一政策的实施和落实,我们拍摄了《借我阳光好扬帆》,讲述了重庆涪陵区马武镇外坝村邱淑文,一家四口挤在仅有10平米的土坯房里,父母常年生病卧床,不得已进城打工!2004年,邱淑文看到报纸上刊登“阳光工程”,开展农民工就业前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就这样,从打招呼握手开始学,学手艺、学做生意、长见识。2007年,邱淑文的代理店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个人年收入达到20万。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既有政策宣传,又有致富故事,还有人生正能量。

1

1

16.注重奉献: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七年,活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传扬社会正能量,引发人们众多思索和关注。《久生报恩》,讲述了《感动中国》候选人,河南省潢川县双柳镇晏岗村人黄久生的故事。1971年冬天,母亲撇下6岁的黄久生和4岁的妹妹、2岁的弟弟撒手人寰,父亲把小弟送人后,在外走街串村修锅补盆很少回来了,兄妹只能靠着张家一口米,李家一口饭度日。30多年过去了,当年跟村里人讨饭的黄久生不负初心返乡回家,他把自己打拼创业的积蓄拿出来回报乡邻,建设敬老院、公路等利民工程,累计送给680户鳏寡老人衣物等上万件,被评为“全国敬老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

1

17.注重党建:《新村智慧》,采访了中宣部树立的典型,河南邓州桑庄镇陈堂村村委书记周中会,讲述了他建设新农村的故事。80年代末的时候,这个村因为砍倒一棵小树,两家打了五年官司,肋骨打断两根;因为40米村路归属,村民上访20年,儿子30岁还没找着媳妇;全村常年上访的30多户,一年里批捕在逃的19人,打架的100多起,村集体欠外债46万元!简直——没法整了!然而到了2006年,陈堂村再无上访户,刑事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连续三年全镇评比排名第一,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五好党支部,市级新农村样板村。这中间多少年曲折、矛盾、政策推广……周中会不只是在讲他的、他的村庄的故事,更为整个中国农村树立了治村典范。

1

1

18.注重传承:2009年9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阿联酋召开,中国申报的端午节、粤剧、书法、篆刻、剪纸等22个被录入其中,人们有称那一年为非遗中国年。那年我们录制《曲剧名旦》,诉说了嘉宾王秀玲是国家级河南曲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惟一代表传承人,69年与曲剧的温情相伴:1935年出生5岁登台9岁走红,13岁兵荒马乱从耀眼的童星沦落为街头乞讨……1955年,20岁的王秀玲出演曲剧界重大题材《红楼梦》主角林黛玉。1956年王秀玲受到大师梅兰芳点拨,进京参加汇演受到毛主席接见。31岁,文革开始,剧团停演,丈夫去世……改革开放,年近半百重回舞台……现实往往比戏剧更曲折,林林总总的人生故事折射的是时代与文化的变迁,我们怀着敬畏讲好一个女艺术家的人生。

1

1

19.注重引领:《老周追妻》,采访“全国改革创新十大新闻人物”,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周红卫,这个故事说来蹊跷,老周,有妇之夫,因一次英雄救美坠入爱河,频频约会被妻子发现,迫使妻子离家出走。后来周红卫发现新找的美女,品行不端打骂孩子,拼死拼活赚来的血汗钱也被搜刮个精光。老周决定改过自新,重新追回妻子。他把自己真实故事改编成电视剧,当着妻子和河南省洛阳市周村全村人的面,在村小学操场上放映了!老周不仅挽回了家庭,《半边天》、《家庭》、《讲述》等上百家媒体也分别对老周的故事进行报道,颇具教育意义。

1

1

20.注重公益:2009年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新闻人物发布,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入选其中,《乡约》录制《廖娘的理想》相继播出:上过山下过乡的廖晓义曾在四川大学哲学系深造,毕业后留校做助理研究员。一个当时很多人羡慕的岗位,她却毅然辞职宣传环保。她曾经为此赔上全部积蓄和精力,曾经穷困潦倒和女儿挤在十几平米的小屋里……后来她发起的26度空调节能倡议被国务院列入规范条例,她是首位获得欧洲环保最高奖“苏菲奖”的中国人。这个女人不为金钱不为名利,她的所为却令人动容唏嘘。采访时下着蒙蒙细雨,主持人和廖娘穿着沾满泥水的雨靴,就这样在雨中坐着,朴素的衣着、单薄的身躯、沙哑的嗓音在传达和呼吁,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谈论在这个地球上我们的责任还有生存的意义。

1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