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王立平:一曲《枉凝眉》 传唱三十年(20170622-06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0日 11:26 A-A+

王立平弹钢琴

王立平弹钢琴

王立平,国家一级作曲家。他曾创作了《太阳岛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驼铃》、《牧羊曲》、《大海啊故乡》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而他最著名作品当属为87版电视剧《红楼梦》谱写的插曲《枉凝眉》。

王立平在曹雪芹纪念馆

王立平在曹雪芹纪念馆

2016年的最后一天,王立平受邀参加曹雪芹文化中心主办的品红课。如今,一得空,王立平总会来到隐于北京香山的曹雪芹纪念馆。在这个幽静的所在,最适合静下心来看一本好书。品味《红楼梦》,王立平自然谈起了给87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时的故事。

王立平发言

王立平发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很多人眼中王立平已经达到了创作的巅峰。可是,在他的心里,却始终有一个未了的心愿。也许是命运的安排,王立平与《红楼梦》注定要有一段不解之缘。1982年,王立平见到了王扶林,王扶林那时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导演。

王立平的写作速度曾是乐坛佳话,他能在三天之内创作出《太阳岛上》、《牧羊曲》这样的好作品。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王扶林最终答应了王立平独自完成36集《红楼梦》作曲的请求。可是,让王扶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名创作快手竟然没有拿出一段有关《红楼梦》的曲调。

《牧羊曲》

《牧羊曲》

在王立平看来,电视剧《红楼梦》里边的各个工种,最难的就是配乐。编剧有曹雪芹的《红楼梦》作为依据;美工,什么季节是什么样的树,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房子,书里写得非常清楚;道具,什么样的桌,什么样的椅,什么样颜色,什么材料,书中也有详细描述;服装,什么花儿什么边,哪个季节,哪件衣裳是什么,都能在书中找到依据。只有音乐,从头到尾一个音符没有。

王立平接受采访

王立平接受采访

在一遍遍地重读《红楼梦》后,王立平提出可否用《枉凝眉》来做主题曲。它勾画了宝钗黛爱情主线,预示了故事的悲剧结局,最重要的是,《枉凝眉》可入乐,是一首极好的歌词。导演和编剧们对王立平的想法十分认同,《枉凝眉》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主题曲。

王立平创作《红楼梦》插曲

王立平创作《红楼梦》插曲

为了创作《红楼梦》的音乐,王立平废寝忘食,几乎到了半梦半痴的地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呕心沥血地写出歌曲之后,王立平却选择了一个业余歌手来演唱。演唱者陈力当时是长春一汽流水线上的化验员。但在王立平眼中,她嗓音中的纯朴和空灵却是其他成名歌者所不具备的。

如今,87版《红楼梦》历经30年时间的洗礼,已经成为难以逾越的经典,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同样让人念念不忘的还有其中的配乐,这些音符营造出了一片远离尘世的空灵之境,一个清音绕梁的红楼梦乡。即便到了今天,人们也忘不了王立平所创作的这些音乐。

王立平读诗

王立平读诗

近些年,王立平喜欢上了研习书法。能让自己的内心真正安静下来,从而达到某种创作境界是王立平一贯的追求。

王立平家中

王立平家中

王立平虽然已经是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但他却是面色红润,身体健朗。王老坦言自己并不争什么,一直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创作和工作,结果一路走下来,得到的却并不少。于是有感而发,他写了一首歌词,希望与人共勉:

人生一百岁,就是一座碑。从头刻到尾,谁也别后悔。朋友待朋友,真情最可贵。诚心换诚心,才是大智慧。多出点力气,多受点劳累。少找些烦恼,少惹些是非。与人常为善,问心才无愧。做人就得做好人,好人不吃亏。

王立平闲暇时光

王立平闲暇时光

《人物》栏目《著名音乐家 王立平》(上、下)6月22日、23日22:47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