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在京启动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村法制剧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0日 16:28 A-A+

央视网消息:近日,由CCTV7农业节目摄制的“精准扶贫”系列纪录片《中国力量》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行。纪录片《中国力量》以当前全社会正在掀起的脱贫攻坚热潮作为背景,以全国各地脱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为重点塑造对象,通过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丰富的视听呈现手段为观众们展现脱贫攻坚之路不易、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火热场面。

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在京启动

  图1:纪录片《中国力量》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行

“2017年,中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摘帽’”,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而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了可靠的保障。因此,纪录片《中国力量》定位于“产业扶贫”这一主题,通过产业扶贫在实际推进中,因地制宜产生的不同扶贫模式,讲述各具特色、具有示范性、典型性的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在京启动

  图2:纪录片《中国力量》在广西桂林龙胜调研

纪录片《中国力量》分为三集,分别每集选2-3个经典案例,以此作为解剖麻雀的样本,从当地政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村民脱贫意识的觉醒、各级政府发力精准扶贫脱贫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以及生态保护等方面,展示产业扶贫有哪些新模式、新经验,展现不同扶贫模式下的人物命运和时代变化。

为了从当前全国各地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伟大工程中,寻找最鲜活最典型的扶贫故事,选取最具典型意义的县域地区,《中国力量》创作团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前期调研采访,足迹遍布山西、四川、广西、宁夏、湖北等省市等多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收集资料、实地走访、采访相关专家的形式,发掘出了一大批丰富的素材、感人的故事等第一手资料。

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在京启动

  图3:纪录片《中国力量》摄制组走进四川凉山州悬崖村

纪录片《中国力量》启动仪式后,摄制组将兵分多路,奔赴山西、四川、广西、宁夏、湖北等多个省市,通过六个月的纪实蹲守、跟拍的方式,通过记录贫困户的生活梦想、脱贫渴望来让全社会看到他们的行动、听到他们的声音,让贫困户“被看见、被认可、被扶持”,从而汇聚起战胜贫困的强大正能量。影片将以客观冷静的视角、温暖感人的人文关怀,以平实的叙述风格完成一次“国家与公民的对话”,起承转合地讲好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引发人们对扶贫攻坚战的深入思考。

一部扶贫纪录片,记录的不仅是脱贫攻坚的故事,也彰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就让我们跟随《中国力量》这部纪录片一起走进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共同为全社会各条战线脱贫攻坚的壮举摇旗呐喊吧!







860010-11331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