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4年乡约故事:收视愧含疚,欠债掘金广告酬,借鉴集思靠众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17:55 A-A+

南乡子

春起囊空羞,欠债掘金广告酬,难得经年创百万,

周周,借鉴集思靠众谋。

收视愧含疚。捧圣煽情泪枉流,欲获双赢微战果,

丢丢,弓满飞镝难自收。

1.2004年来了,从家里回到单位,大伙首先面临的是怎么活下去的问题!中心借我们的八万元启动资金,出差没几天就花完了!还上这笔钱的压力,让我们第一次真实地体会到,电视原来不只是纯粹的精神文化,它是个产业!我们好比一个小作坊,必须多角度跟市场需求对接。这种对接你适应也得适应,不适应也得适应!

1

2

3

4

2.印象很深有一次在采访全国首届十佳律师岳成,全部准备好了坐在座位上准备开机录制时,肖接到个电话,说原本准备签约的广告公司不签了。听到后默默地答应一声,然后关了手机开始欢声笑语地采访,也说不清那是怎样的一种滋味。

1

3.其实,我们的转变也是时代的转变。当经历了宣传品时代、作品时代,我们避无可避地走到了既要满足喉舌功能,又得满足产业功能的产品时代!从某种角度讲,我们做的不是农业节目,是有三农概念的电视文化商品,买和不买看观众手里的遥控器!《乡约》恰好出生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候。

1

2

3

4.辛苦找钱、努力拍片的时候,制片人做了一件跟节目生产和经营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儿:谈妥了15家国际机场每天播《乡约》。我们也成了央视惟一一个在国际机场播出的栏目。每天免费播出八次,每次五分钟。能够很好地宣传栏目品牌,但这跟经营有什么关系吗?

1

5.后来坐火车的时候,看到卧铺车厢里安装了列车电视,竟然找到浙江广源传媒跟人家谈:一,你需要有版权的节目;二、你是新媒体需要央视宣传;三、你的广告客户可以给你免费做人物访谈等等等等。结果跟全国220列特快列车签了三年协议,每天播、全片播、带广告播、所有列车播!不花钱!

1

2

6.再后来,谈妥了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新闻首页加上《乡约》的链接,当时上面只有《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五个栏目。

1

7.再后来,又让《中国电视报》、《读者乡村版》,还有刚刚开播的手机电视上都有了《乡约》,全部都是免费!

1

8.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农影中心史无前例地用媒体置换的方式,搭建了一个立体的传播网络,真实目的是想去海里捞一条大鱼,啥样才算大鱼呢?世界最大广告公司?日本电通?恩,这个够大!

1

9.硬着头皮敲门,找到了日本电通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张海鹰。你看,刊例价上千万的立体传播,我们只要150万!后来看人一犹豫,紧接着补了一句:八十万也行!人家笑了。

1

10.后来又找到想在中国每个乡村推行可乐机的可口可乐。你想在中国乡村卖东西,我们是最大的农业媒体,央视惟一的大型户外访谈节目,还有立体的传播平台呢!也黄了!忙活好几个月,竹篮打水一场空!别说大鱼,连个虾米都没捞着!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