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傻鱼 发牛财 201706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5日 22: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孙少起:我这人从小有啥毛病呢,在失败当中停不可能。要是赔,这一辈子,这个赔字离不开你了。弄了一半赔钱停,那活儿我不干。就是这个犟脾气。

为了甩掉这个赔字,孙少起到处去找人请教,认真学习养鱼技术。到2006年,靠养四大家鱼,孙少起的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多万元。

2006年,为了创新,孙少起在天津市的水产部门引进了这个新品种鱼,名叫乌克兰鳞鲤。孙少起引进来的时候,只有100尾一寸大的小苗,到底能不能孵化成功,能不能在天津养成,他心里根本没底。

孙少起:把这水产产业做下去,我们必须得更新我们的品种。在老品种上不可能有什么创新。当时我们观察,这个鱼的鳞片要比普通鱼的鳞片几乎大一倍,所以我们判断这长的肯定快。

养傻鱼 发牛财

孙少起凭借自己多年的养鱼经验判断,鳞片大的鱼生长速度一般比较快。果不其然,养了两年,就由这么大的小苗长到了四五斤重。抗病能力强,味道也不错。但有一个问题,让孙少起不想养了。

孙少起:从内心来讲就想把它淘汰掉了,因为两年养殖,还没有产卵迹象。这个鱼到底能不能给我生育,到底能不能在天津产卵,是个未知数。

要想养下去,必须要解决自繁自育的问题,否则就不能规模化养殖。可养到第三年,乌克兰鳞鲤鱼都10多斤重了。却还是没看见它产卵。2009年4月的一天,孙少起发现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孙少起:风吹着杨柳唰啦啦啦啦,小河的水流着哗啦啦啦啦。

每天两次巡塘是孙少起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记者:一天两遍啊

对。要不转一圈睡觉都睡不踏实,就是感觉习惯了。

2009年4月底的一天,天空刚刚打过雷,下过一场大雨。孙少起照例来巡塘。他突然发现水面上有动静。

员工 孙少震:坑里动静跟平时不一样,

孙少起:围着杂草有追逐的感觉。

员工 孙少震:它就是在水面上扑腾,打扑腾啊。

养傻鱼 发牛财

孙少起:雌鱼和雄鱼也在追逐

打雷下雨后,雄鱼追逐雌鱼,在水面上扑腾。随后,令孙少起兴奋的是,在池塘边的水草上,他居然发现了三年来日思夜想的鱼卵。

乌克兰鳞鲤把鱼卵都排在了池塘边的水草上。原来,乌克兰鳞鲤鱼竟然在每年五一前后,一打雷就排卵。

技术员 吕宝勇:这鱼挺有意思,一闹天气,它就产子,一打雷就生孩子。所以跟别人一说,他们都特别新奇。

天津市西青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樊振中:北方四月中旬到五月,这是一个最佳产卵时间。一打雷的情况下,这鱼就有一种条件反射,哦,马上就要下雨了。它马上就做出一种应急反应一样。它马上就就着水流,顶流儿进行产卵,进行正常地繁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5日 22: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养的鱼,一打雷就生孩子。他卖鱼苗,举动像遛狗。他利用废料养牛,却能卖出高价。他从赔钱中找动力,从自卑中找商机。看天津市的孙少起如何养傻鱼,赚牛钱。用反常之举,创亿万财富。(《致富经》 20170615 养傻鱼 发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