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他的名字鲜为人知 他的作品却被亿万人传唱(20170616)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3日 14:52 A-A+

马可

马可

马可,一位作曲家。他1918年出生,1976年去世,在短暂的58年人生中,他却创作了包括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在内的两百余部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然而创作了诸多杰出作品的马可,至今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

《小二黑结婚》

《小二黑结婚》

鲁艺求学 半路出家

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全国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1939年,二十一岁的马可在延安加入了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立志要走音乐救国道路的马可,放弃了自己热爱的化学专业,半路出家学起了音乐。马可跟随演出队下了乡,他们教老百姓抗战歌曲,也听老百姓唱民歌。让马可意想不到的是,这段经历让他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当嘶哑的秦腔唱响在辽阔的黄土高原时,昔日他觉得无法入耳的那些旋律,顿时成为了震撼心灵的呐喊。马可在他的文章《我的音乐老师》中说:“在炕头上跟老百姓学一首民歌,胜过在课堂上学一百首歌曲。”从此马可的创作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马可

马可

创作《南泥湾》  跨界东西方

1964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当中,由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很快红遍中国。周华健、崔健、徐小凤等很多流行音乐歌手都曾改编和演唱过《南泥湾》,而这段广为流传的旋律正是马可的代表作品。

《南泥湾》

《南泥湾》

郭兰英仍然清晰地记得马可当年创作时的场景:中午的时候那太阳很热,马可拿个小板凳,兜儿里揣着纸,别着一支钢笔。他满身大汗,光着膀子,一条手巾搭到脖子上,一会儿一擦汗。

郭兰英接受采访

郭兰英接受采访

对于马可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深受民歌感染的他打破了西洋乐的结构方式,采用了当地流传最广的民歌创作方法,并与交响乐的作曲方法相结合。这首歌曲的出现也打破了一直以来将西方音乐奉为经典的局面。

马可

马可

创作《白毛女》  谱写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之作

马可在中国音乐界这次最早的“跨界”实践,在获得赞誉的同时,也招来了专业人士的各种诟病。质疑声在马可创作的民族歌剧《白毛女》问世后达到了高潮。

在《白毛女》当中马可大胆地摒弃了西方歌剧传统的起承转合方式,而使用了梆子、落子等多种中国民间戏曲的曲调,并加入了大量念白的段落。正是这样全新的尝试让有些人公开指出《白毛女》根本不是歌剧,还有人攻击这就是话剧加唱。要求修改《白毛女》的呼声曾一度很高,但是马可却不为所动。他坚持为老百姓写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写老百姓的音乐。正是当年马可在各种非议中的坚持才有了《白毛女》等老百姓喜闻乐见并传承至今的民族歌剧作品,才在世界歌剧史上留下了中国民族歌剧这个名词。

马可

马可

马可曾经给他的孩子们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对你们的希望,已经通过我们一生的道路表达出来了。他已经将他的一生默默地留在了他的作品中,留给了他挚爱的祖国和人民。他把种种的热爱化成了一段段旋律,流动在琴键之间,更回响在人民的心里。

马可

马可

今天,在马可的故乡徐州,有一座以马可的名字命名的音乐桥。每天晚上数万人的长走队伍都会从这座桥上走过,这已成为徐州的一道风景。而桥上播放的伴着群众长走的歌曲,正是马可一生中创作的美妙旋律。

马可

马可

《人物》栏目《音乐家 马可》6月16日22:47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