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匠心神韵(上)(20170619)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3日 15:14 A-A+

匠心神韵(上)

匠心神韵(上)

为增强观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提高全国各族人民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中华民族》栏目特别推出两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匠心神韵》。

匠心神韵(上)

匠心神韵(上)

《匠心神韵》上集主要展示甘肃裕固族皮雕、云南剑川木雕以及临夏砖雕。裕固族皮雕,是裕固族畜牧生活的重要反映和生产生活习俗与审美观结合的产物,在裕固民族文化艺术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是裕固族传统手工艺的一项重要内容;剑川木雕产于大理剑川县,是白族人民在吸收了汉族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后,逐步形成的独特精湛技艺,主要用于建筑物装饰,现已发展为艺术价值很高的木雕工艺品;临夏砖雕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它吸收了石雕、木雕等雕刻艺术的手法,同时将国画书法表现形式吸纳进来融会贯通,和建筑物浑然天成;节目将围绕这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现、挖掘和保护,分别讲述了甘肃、云南两地三位不同民族的雕刻传承人,以及他们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学艺故事。通过记录三位传承人对这三项文化遗产的热爱、执着和坚守,深刻体现了我国源远流长的雕刻文化和民间独具匠心的雕刻技艺,同时,也反映了传统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需要匠人精神,并且通过他们默默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才能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匠心神韵(上)

匠心神韵(上)

CCTV-1《中华民族》6月19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匠心神韵(上)

匠心神韵(上)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