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乡约东坡思享:各自都做自己 婚姻方可幸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7: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你们俩婚姻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呢?

肖东坡:你怎么知道我俩感情好呢?

记者:我可以(向)我们的导演了解,上网看了一下。

肖东坡:他们怎么能知道呢?

记者:我可以百度的。

肖东坡:我俩被窝里的事是无法百度的,因为那种感觉只有我俩知道。不过呢,真的很好。

我觉得,如果说我俩感情很好的话,如果说有秘诀的话,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我觉得第一个秘诀是选择。我是再婚,我的第二段婚姻,年轻的时候不懂爱情,那个时候我满脑子想着她长得好漂亮,我要跟她在一起,然后你跟她谈恋爱的时候你会发现开始吵架,你会觉得不要紧,只要住到一起就好了。然后住到一起你发现还会吵架,你会想不要紧,只要有了孩子就好了。然后你会发现吵架就是吵架,跟什么东西都没有关系。吵架仅仅在于你们俩价值观不一样,审美标准不一样。然后,妥协的艺术不一样,情商不一样,我们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吵架有多么重要。后来,我又开始重组家庭,我觉得我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结婚之前你要瞪大眼睛,结婚之后你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知道最美满的婚姻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在于,结婚之前你是你我是我,结婚之后你还是你我还是我,我们各自保持了自己原生的状态,然后彼此感到很开心。比如,结婚之前我喜欢喝茶,我喜欢睡懒觉,我喜欢看枪战片。那么结婚之后我依然保持着我的喜好,而你恰恰也保持着你的喜好,咱俩很开心。

我觉得,怕就怕在结婚之后,我想喝茶的时候你这个时候觉得茶有毒,我想看枪战片的时候,你说我们应该去看话剧,我想吃肉的时候你觉得我们应该吃素的,你会发现很多很多习惯是无法融合的。然后,又不懂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妥协的艺术。你慢慢地会懂得一个道理,结婚不是一加一大于二,是各自都去掉了百分之五十,然后才能融合为一。就是一定要有妥协的成分,那么这个妥协的成分在于你选择的过程当中就决定了你妥协成分的多少,我觉得我再次选择婚姻的时候,我妥协的成分就少多了。我觉得我大部分的能够做原生态的我自己,比如说,我想看枪战片,那么我媳妇儿就会遵循着我的爱好,而遵循我爱好的过程中她不是特别的难受,她觉得,嗯,也不错!我对孩子教育持这样的一个观点的时候,她会觉得,你真的是很有道理。我决定今天咱们要去做什么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相似可融合的地方,也就是说各自都在做自己。你自己这么做也觉得不违背心性,我这么做也保持了我的大部分心性。

当然了,也有融合的部分,融合的部分就在于,比如我喜欢烈日炎炎的去种地,我弄个院子,我觉得我最喜欢的就是种点儿什么养点儿什么。而她在这方面就很难委屈,她每次出去的时候她就会很怕晒。然后,我就会跟我同事们说,我最喜欢的媳妇儿的状态应该是头上包着围巾,后面背着孩子,然后手里拿着锄头。我说,这样的媳妇儿才是我最喜欢的媳妇儿,但是我发现她不是。她不是怎么办?慢慢地你们之间就会在这些地方达成共识。不要紧,我自己在外头做这件事情,而这一刻你选择在室内做你想做的事情,那么这个是需要妥协的。好在,大部分我们在结婚之前就已经搞定了,以至于结婚之后妥协的部分就不会特别多。那么,即便是妥协,我觉得也会很有艺术。就是有得时候,你单纯的去退让,我觉得不是妥协的艺术。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是达成共识。我觉得美满的婚姻不是两个人互相瞅着对方,而是两个人的眼睛瞅着一个地方,我觉得这样才是最美满的。我觉得可能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一种能力本着幸福和快乐为宗旨,然后达成双方的一个一致的选择。做女人一定要做一个智慧的女人,对你的对立面,不仅仅是你买卖交易的对手,即便对待你的老公,对待你的家人,对待你的孩子,对待你的同事,你如果是一个智慧的女人,你就会发现你有办法能够在很多很多很多看似不可协调的地方达成共识。

也就是说,我现在告诉你幸福美满的原因就在于,第一,你得先懂得爱,你得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你会觉得我找这样的老婆将来我才能活的更舒服,因为大部分都是我原来的状态,她能够去接受,先要了解自己。第二,你要懂得,达成共识,建立共识的艺术,妥协的艺术,我觉得这两条缺一不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7:12

视频简介:我现在告诉你幸福美满的原因就在于,第一,你得先懂得爱,你得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你会觉得我找这样的老婆将来我才能活的更舒服,因为大部分都是我原来的状态,她能够去接受,先要了解自己。第二,你要懂得,达成共识,建立共识的艺术,妥协的艺术,我觉得这两条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