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6月12日-6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1:14 A-A+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锄禾者新说(上)

 

如今,在超市里出现的各种稻米,是由一万多年前的野生稻进化而来的。1976年,在江西东乡发现的野生稻,是迄今世界上分布最北的野生稻。上个世纪的70年代,我国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利用野生稻中的野败不育基因,培育出了稳定性强、产量高的杂交水稻,并成功的应用于大规模生产。从而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1215:03播出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锄禾者新说(下)

上个世纪90年代,一种水稻病菌在我国主产区蔓延。中科院遗传所植物基因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通过克隆野生稻的抗病基因,培育出了具有抗病能力的水稻新品种。从此,我国育种科学家走上了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探索之路。而今,一些高品质、个性化特征强的水稻,正在实验田里试种。不久的将来,它们就会走上普通人的餐桌。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1315:03播出

 

 

最后12米(上)

52日,由跨海桥、人工岛和海底沉管隧道组成的50公里长的港珠澳大桥,离贯通就差最后的12米,这12米是大桥的一个合龙口,这个龙口要由一个超级接头把两端在海底连通。这个接头连通的既是海底隧道,也是整座大桥,因此工程人员叫它最终接头。这种整体预制安装施工工艺为世界首次。最终接头打通之后,意味着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1415:03播出

 

 

最后12米(下)

52日中午12点,最终接头安全着床,但它与两端沉管之间的轴心位置是否有偏差,测量人员必须通过专用的贯通测量法才能知道。结果发现接头的轴心往南边稍微有些偏移,不是完全重合,但在合理对接范围内。于是调还是不调,成了一个问题。调,风险极大,不调,留下终身遗憾。最终接头的智慧设计让这次对接能够重新再来一次。经过40个小时的精调,最终实现完美对接。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1515:03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