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来钱就得折腾它 2017060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9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被盗的这种树就是沉香树,看护园区5年,李春华通过这件事才知道沉香树的价值。

通过学习,李春华了解到沉香树只有结香形成沉香,才能有更高的经济价值。

李春华:像这种结出来的黑色条纹的这种,带纹理的这种,这种就叫沉香。而这种,剥出来的这种白色的那就叫沉香木。有时候有的人老分不清什么是沉香,什么是沉香木。

沉香跟沉香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别看只多了一个木字,但是价格上却有着天壤之别。沉香,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 它是沉香树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为可使用的沉香。沉香作为一种顶级香料,因为其独特的香味,历来是备受人们追捧的奢侈品。另外,沉香还是一味中草药,具有通经安心神,速效救心等作用。所以一寸沉香一寸金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沉香木只是沉香树的木材而已,没有结香或者含油脂非常少的的沉香树木材,业内称为“白木”,有些地方专门将沉香木做成了手串等产品进行出售,价格并不高。

就像这样,李春华摆出了不把沉香树弄死决不罢休的态势,而这就是为了让沉香树多产沉香。

专家:这个结香有三种,第一种就让它自然的长,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放一点蜜糖,或者是放一点什么,就可以吸引虫虫来咬坏它,破坏了它的皮肤什么的,然后结出那种香。第二种,就是把它砍,砍成月牙形,把别的已经结香的那个树的菌种拿来放在上面。第三种香就是给这上面打吊针,那个针头插到里面,让它慢慢结。

来钱就得折腾它

为了搞清楚天然沉香是怎么结成,记者让李春华带着找到了当地的沉香种植大户袁XX。

沉香种植大户:这里有一棵,刚刚好。就是给那种虫蛀的、风吹的搞坏的一种归置,你过来看一下,这个一棵,损了半边了。

记者:这个是沉香吗?

沉香种植大户:这是沉香,已经里面有香了,我们就开出来试一下,看看。

记者:可以,可以。

沉香种植大户:好的。我看一下,原来这个香已经吃走了,吃走了以后就形成一种再剩这种皮,就把原来那种香的油脂吃掉,重新长过来。所以这个香已经跑掉了。

记者:跑掉了。

沉香种植大户:跑掉了,所以就很不幸运了。这个都一样。

记者:这个也没香。

沉香种植大户:跑掉了,我们找一个地方有虫眼的看看。这里有个虫眼,这是一个虫眼,我们叫虫漏,它上面有一个洞,这里肯定有香的一面,薅进去了。

记者:看看这沉香什么样子?

沉香种植大户:好,我试开一下,看看我们运气够不够。有了,看见了。

记者:哦,这黑的地方就是沉香是吗?

来钱就得折腾它

沉香种植大户:对,这是香口,这100%是天然的了,说什么天然沉香,这个就是天然沉香。

沉香种植大户:好,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是油脂分泌物了,开始慢慢形成一种油脂,然后时间长了,就结的很厚,很多,这里刚开始。到了如果是十几年的情况下,它可能有一种沉水的出现,那个就贵了,碰一碰都过千块钱一克的。

2012年初,李春华听说做线香很赚钱,投入也不大,就拜师学习了传统线香的制作手艺。

字幕: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牙香街

这里是中国较大的沉香制品集散地。2012年5月李春华拿出自己积攒的7万元钱,又从亲戚朋友那借了30多万元,在牙香街租了一间300平米的房子,准备做线香生意。可是李春华万万没有想到,还没有做成一单生意,就先赔进去了六万元钱。

李春华花高价钱买了低品质的货,最终做出来的产品只能扔掉。

采访:做出来的香味也不好,所以说有些订单也损失掉了。人家客户不满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9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李春华,他自己并不种树,却对别人种的树肆意破坏,一种不把树折腾死誓不罢休的架势。而树的主人对李春华这种做法不但不加以阻止,甚至还一起干。短短五年的时间,李春华就是靠着这种树上结出来的一种东西,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致富经》 20170609 来钱就得折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