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如何用1000对龙虾赚出1000万元 2017060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6日 00: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技术员按照台湾的养殖方式,将澳洲淡水龙虾全都养在玻璃缸内,一对龙虾一个缸。摄氏30多度高温的大棚内,几千个玻璃缸,两天就需要换一次水,三五个人根本顾不过来。水质不能保证,再加上从台湾运来的澳洲淡水龙虾不能完全适应本地的环境,导致死亡率很高,想要繁育更是天方夜谭。

朋友:他们不是养(在)一个玻璃箱,一个玻璃箱的嘛,每个玻璃箱都放一个苗两个苗,这个东西(用来)繁殖也可以的,产量出不来啊。

然而,最让杨新权感到崩溃的是,将近60岁的合伙人石善宏,因为无法承受失败的打击,回到台湾去了。

杨新权:没几天他打电话给我,他说兄弟啊真的没法搞了,搞不下去了,我对不起你。我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心里是非常非常难受的啊,你这么一走的话,我怎么办,我没法搞得啊,对不对。

致富经:如何用1000对龙虾赚出1000万元(20170605)

朋友:杨总他是一点都不懂的,主要也是台湾人管理的。

杨新权放弃了熟悉的龟鳖生意,本来想着靠澳洲淡水龙虾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却被现实击打的支离破碎。虾苗没有搞出来,唯一可以依靠的大哥离开了,种虾也死的只剩不到1000对。面对已经投入了近200万的育苗场,他欲哭无泪。

杨新权:我看台湾人能够搞好,为什么我就不能搞好。自己给自己信心,我还有虾没死光,还给我留了一把火,说不定这把火能烧起来呢。

杨新权决定破釜沉舟,他将剩余的1000对种虾,全部从玻璃缸里转移到大池中养。虾为什么养不好,他考虑了很多因素,是水质的原因还是其他的原因,在大池中更利于观察和控制。于是他天天吃住都和龙虾在一起,自己摸索。

杨新权:养不活我可以再找其他的方法去养呀,如果这个方法不行我再换其他的方法。像这条虾怎么死的,什么原因,它不会无缘无故的死亡。

记者:每天晚上都来看。

杨新权:对,每天晚上都过来,因为他晚上的话从家里面出来了,出来找食物啊,出来活动一下。

记者:这虾眼睛都是红的。

杨新权:对,晚上等一打就红了。

杨新权发现,母虾抱卵之后,虾卵一直附着在母虾腹部,等到虾卵变成虾苗就会从母体脱落,而此时也是虾苗最危险的时候,经常被周围的大虾甚至是自己的母亲吃掉(重复标出特效)。

杨新权:第二步足和第三步足非常灵活,它会猛地吃,一个大虾的话,一天吃个一百两百看不出来,一两百虾就一点点。

杨新权想尽了各种办法,都不见效。直到一天他在清扫虾池的时候,一个灵感横空出世,问题迎刃而解,解决的办法很简单,答案居然是:“网”

这“网”跟繁育虾苗到底有啥关系呢?

您瞧,网上有很多的小孔,只要把抱卵的母虾养在网箱中,虾苗离开母体q之后,自己会从小孔里掉下去,母虾和虾苗自然就分离了。这个办法简单,巧妙,就算是养几万、几十万尾都轻轻松松。 2012年7月,1000对种虾成功繁育出了20多万尾虾苗,杨新权终于成功了。

杨新权:抓抱卵虾要轻轻的,把他赶进去,轻轻的起来,不然他会踢掉小虾。

记者:好多在动哈。

杨新权:好多在动,如果我放到水里你看一下,它那个小虾都会动,那都是钱那,一出来就是七毛钱一条,这个起码350了。哎呦,掉了你看,我得放回去了。

杨新权:(台湾)技术员说大池里边做不了苗,那我做出来了,那什么感觉,那心里面多(别)提有多高兴了。

东林镇镇长:这个人应该说他本身对水产养殖技术比较专研,也是我们本地的一个土专家。在他身上有一种书呆子的问道吧,也是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的这么一个人。

江浙沪的市场十分火爆,杨新权的澳洲淡水龙虾被卖入中高档酒店,非常受欢迎。但杨新权却犯起了愁。生意好了为什么还犯愁呢?

原来,从2013年以来,杨新权的澳洲淡水龙虾都是卖给商贩,由商贩再卖到酒店。杨新权担心产品价格高,不能大众化,这样龙虾事业就很难做大。

杨新权:这个东西你要真正达到大众消费,大批量走的话,你必须要找到终端市场。

杨新权认为只有省去中间环节,让老百姓消费的起,澳洲淡水龙虾的产业才能真正做起来。

这个人叫洪泗萍,人称红姐,在上海有五六家龙虾馆,名气很大。杨新权找到红姐,一见面就提出要红姐给他下订单。令杨新权没有想到的是,红姐很痛快地答应了。

红姐:每年从三月份一开,开到八月份九月份我就没龙虾买了,店就把它关掉,我到明年,那这一下完全把我的空白给填补了,所以呢我是很兴奋的。

由于小龙虾在9月份以后逐渐下市,红姐很早就进口澳洲淡水龙虾,因为成本太高只能烹饪一些高端菜肴,这送上门的生意让红姐很开心。为了让消费者了解澳洲淡水龙虾和小龙虾的区别,杨新权经常在龙虾馆做活动。顾客们都对这种一言不合就夹人的龙虾充满了兴趣。

食客:要抓它那个小爪子,不能夹他那个大爪子。

食客:须头也能抓的起来吧。

食客:对呀。

食客:人家还要再吊一个。

食客:噢,好赢了,老公厉害。

澳洲淡水龙虾越来越让消费者所熟知和接受,很多的养殖户都来找杨新权买虾苗,要跟着他一起干。

养殖户:打算今年搞。很有信心,很有信心,因为我那个朋友介绍过来,(他)肯定是在这一带我们也基本上做了个了解的话,杨总确实是一个在这方面取得很不错的业绩了。

致富经:如何用1000对龙虾赚出1000万元(20170605)

养殖户:我养30亩就可以比人家打工最起码要做个四五年了呀。

杨新权现在拥有2个虾苗繁育场,10万对种虾,他要将澳洲淡水龙虾做成一个大产业。但是他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想找到已经失去联络的石善宏大哥。

记者:好几没有上网,今天看到,大哥可好?

杨新权:龙虾繁殖,我已调整模式,一定能做起来,给我来个电话。

石善宏千里迢迢从台湾来到大陆,当初两个人一起创业、一起吃苦,现在自己成功了,想让台湾的大哥回来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杨新权:您看到这个节目之后,请您联系小弟,小弟在这里等候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6日 00: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06年,杨新权在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老家搞龟鳖养殖,年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被人称为龟鳖大王。就在他的龟鳖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却做了一件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事情,改行养起了一种不被大家看好的龙虾。五年后,很多人为了买他养的龙虾,不仅要排队、预约,甚至甘愿等上三个多月。 (《致富经》 20170605 如何用1000对龙虾赚出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