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6月9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6日 16:48 A-A+

《爆炸性大气试验箱》6月9日播出

电影《深海浩劫》中的片段,影片取材于一个真实事件:2010年4月20日晚,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一个石油钻井平台,起火爆炸,造成7人重伤、11人死亡,以当时油价81美金一桶来计算,一共损失了3亿9770万美金,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漏油事故,充满油气的钻井平台就是遇到明火而产生爆炸,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在我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火箭、飞机、车、船、矿井甚至厨房煤气管道中,都有爆炸性气体存在,汽油、柴油、沼气、瓦斯, 这些气体跟空气混合到一定的比例时,只要遇到星星之火,就会产生爆炸。所以,在这些场所工作的设备需要做专门的检测,绝不能产生火花等意外情况,用来做这种检测的设备就叫做爆炸性大气试验箱。

不合格产品在爆炸性大气试验箱进行检测时产生的起火爆炸,如果产品没有经过检测,在实际应用中发生故障,后果难以估计。爆炸性大气试验箱是在安全生产方面有着重要用途的特种设备,相关测试也是一项要求很高的检测工作。

由于爆炸性大气试验箱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能在尖端科技产品上广泛应用,长期以来,这种试验箱产品和相关技术被国外严格封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有着数十年试验检测装备研制的经验,但是对于自主开发研制爆炸性气体试验箱,一切都是从零开始。2014年,702所开始向自主研制爆炸性大气试验箱发起挑战。

爆炸性大气试验箱需要模拟温度、爆炸性大气以及试验件常常遇到的高空低气压环境。单独模拟某一项环境较容易,但要让这些环境同时出现,还要克服“爆脾气”气体对试验箱本身带来的危险,技术要求、研制难度都很高。

爆炸性气体遭遇明火危险一触即发矿井加油站煤气管道身处险境如何确保安全爆炸性大气试验箱专治“爆脾气”《科技之光》带您走近我国最新研制出的《爆炸性大气试验箱》

 

 

《北斗引领穿越阿里大北线》6月10日播出

2017年5月2日,陕西太白山地区遭遇暴风雪,此前上山的青海团队义乌团队上海团队多名驴友失联遇险,其中两男一女三位驴友遇难,另有多人严重冻伤。

2016年9月24日广州20岁女孩儿任安儿与其他3人结伴徒步新疆喀纳斯时迷路失联。搜救人员10月4日找到她时已不幸遇难。

2016年8月16日,5名驴友进入四川黑竹沟探险,其中3人于8月20日下午失联,其后的9月18日10月7日,搜救团队相继找到三人遗体,其中两人的遗体发现处相隔只有几百米。

若是有人在搜索网站上查阅相关的咨询,绝对会看到更多惨痛的相关消息。

不少人会拿“不作死就不会死”的态度来指责这些驴友。的确,在缺乏足够野外生存技能的情况下,贸然到野外确实危险。何况,即便最优秀的特种兵在野外都可能有伤亡,更别说普通百姓。但人类的进步,民族的发展,更多时候就是靠着人们进取探索的精神支撑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已经逝去的他们不应该经受更多指责。

只是,在悲痛之余,我们深感遗憾的是,如果这些遇难者在陷入险境时,能够与外界有效联络,并让外界能对其所处区域进行精确定位的话,他们的生还几率是很大的。

实际上,这样的装备是存在的。不过,肯定不是手机,至于GPS也可以免谈。

手机需要依靠足够多的地面基站,在极度偏远的山野中,手机是指望不上的。而GPS虽然可以定位,但是它没有通讯功能。

这里我们要提到的,就是中国的骄傲,世界四大卫星定位系统之一 ——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你可能会问,都是卫星定位系统,为啥北斗GPS就不一样。

北斗和GPS的最大区别在于,GPS是被动式单向测距三维导航,就是由用户携带的设备独立接收自身与多颗卫星之间的距离数据,再经过计算机解算三维关系以确定方位,从而知道自己在哪儿。

至于北斗,则是主动双向测距导航。地面中心控制系统解算,供用户三维定位。简单概括,就是北斗在接收卫星信号的同时,也向卫星发送自己的信号,不但要让你知道自己在哪儿,还要让地面中心知道你在哪儿。

更重要的是,北斗这种信息交互是实时性的,而且还有文字传输功能,几乎没有延迟。若是能携带有北斗系统的地面终端,驴友也好,探险考古队伍也罢,真深陷险境,可以实时给外部发送讯息。如此一来,很多危机都能及时得到外界救助。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