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京剧大师 孟小冬(20170608)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5日 11:19 A-A+

孟小冬舞台亮相

孟小冬舞台亮相

孟小冬与梅兰芳

孟小冬与梅兰芳

1947年9月7日,上海滩大亨杜月笙借60岁寿辰,举办一场赈灾义演,当晚的大轴是孟小冬,人称京剧冬皇,中国京剧史上第一女须生。

那一晚的演出,一票难求,最高票价是50万法币一张,黄牛票炒到了500万,即便如此依然买不到票。当年的京剧四大须生马连良也没位置,剧场经理给他在剧场过道儿加了张凳子,还是与人合坐的。更多戏迷像梅兰芳一样,守着收音机听完了转播,那一段时间连上海滩的收音机都卖断了货。不过梅兰芳不是买不到票,这一次赈灾义演,梅兰芳是绝对的主角,从9月3日到9月6日连演了4天大轴。第五天换成了孟小冬唱大轴,这是杜月笙的刻意安排,他知道梅兰芳遇上孟小冬谁都会尴尬,因为十几年前他们俨然是一对羡煞天下人的夫妻。

孟小冬这个像谜一样的女人,在那个为戏疯狂的年代,孟小冬是最红的京剧坤伶。她身怀绝技少年成名,曾红遍了大江南北。后拜师京剧泰斗余叔岩,成为余门唯一的女弟子,也被冠以“梨园冬皇”的美誉,她的一生可以说充满着传奇。

孟小冬出身梨园世家。8岁开蒙,9岁正式登台。1920年,在上海滩的梨园界孟小冬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而且被当时刚刚成立的唱片公司看上,成为我国最早一批灌制唱片的京剧女演员。当时北京是京剧演员心目中憧憬的“圣地”,为了谋求开拓一片新天地,1925年,孟小冬离开上海,毅然北上深造。在前门外大栅栏三庆园夜戏演出,以全本《探母回令》打炮,小冬饰杨四郎一人到底,首演就获得成功,一炮而红。

京城文化名人冯耿光给母亲办80寿辰堂会,邀请梅兰芳、孟小冬联手演出《四郎探母》。梅先生男扮女装,饰演铁镜公主,孟小冬女扮男装,饰演杨四郎,人称“钗弁互易”。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后,凡是梅兰芳的堂会对手戏,必请孟小冬,北京城一时流传着龙凤配对的好事。1927年的农历正月二十四,这一年20岁的孟小冬与33岁的梅兰芳正式结为了伉俪。后因一场血案的发生以及梅兰芳伯母去世,拒绝孟小冬奔丧,导致两人的最终分手。四年后,孟小冬拜谭派头牌老生余叔岩为师,成为了这位京剧泰斗的关门女弟子。5年的勤学苦练,终成一代大师。

1947年8月30日,两广、四川、苏北等地发生水灾,同时赶上号称天下第一戏迷的上海滩大亨杜月笙六十大寿,以祝寿赈灾的名义举行了一场义演,为期10天,遍请南北两地的名角。孟小冬的《搜孤救孤》大轴出演举世轰动。然而演出后性格孤傲的孟小冬做出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决定,当众宣布就此息影,今后不在登台演出了。而且在义演完后,她将带来的行头全部送人,这出《搜孤救孤》竟成了广陵绝唱,是冬皇孟小冬在舞台生涯上的最后一次华丽绽放。

解放前夕孟小冬随着杜月笙一家乘着“宝树云”号客轮去了香港。1977年5月26日终老台北,享年70岁。

《人物》栏目6月8日22:47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