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预告(6月5日-6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1:16 A-A+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药从何来(上)

丹参是一种传统的活血化瘀中药, 在临床上被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因其有效成分不明确,无法适应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要求。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丹参药物成分系统研究中,找到了具有药物活性的化合物乙酸镁,并将其开发成治疗冠心病的新药,成功实现了丹参从传统药物向现代植物药的转变。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515:03播出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药从何来(下)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长达四十多年,我国的抗生素一直依赖于仿制国外药物。1995年,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成功合成出了化合物盐酸安妥沙星。在经历活性检测、安全性评价、动物和人体临床试验之后,于2009年成功上市。这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喹诺酮类新型抗菌药物,它标致着我国新药研究能力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615:03播出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寻找生态家园(上)

北京,一座大都市,它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这里,对于人们来讲,是智力交流的中心,知识的聚集地也是交易的场所。川流不息的人群,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以人为中心的城市正在形成与自然界迥然不同的生态系统。城市的生态系统正在遭受考验,要养活如此多的人口,容纳和消化各种废水废气成山的垃圾。如何能够保证城市的正常运作,甚至让城市成为适合人们长久居住的生态城市呢?记者走进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专家一起在北京寻找生态家园。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715:03播出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寻找生态家园(下)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中国第一个生态小城。境内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和丹顶鹤保护区。这样一个拥有着得天独厚自然环境的小城如何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既发展工业同时还能够保持生态环境不恶化,不污染呢?记者跟随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一起,在江苏省盐城市继续寻找生态家园的旅程。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815:03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