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镇馆之宝》(6月1日-6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5:54 A-A+

《镇馆之宝》六《商鞅方升》             6月6日播出

在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中,有这样一件青铜量器,它呈长方形,外形普通且没有繁复的纹饰,更没有精巧的机关设计。

然而,就是这样一件看似普通的量器,却与著名的历史人物商鞅有着密切的联系。它是迄今为止有关商鞅变法的唯一一件遗物,也是上博珍藏的极为珍贵的国宝之一。

这件被后世称为“商鞅方升”的秦代量器,见证了秦朝的崛起,陪伴着当年积贫积弱的秦国走出了一条,富国强兵进而一统天下的,充满鲜血与汗水的荆棘之路。

那么,商鞅方升到底为我们研究商鞅变法提供了哪些宝贵的信息?统一度量衡为何在商鞅变法的一系列措施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在《百家讲坛》的微信平台,网友们就商鞅方升的造型、以及它与商鞅之间的关系等等方面,发出了一系列的疑问。对于这些问题,主讲人又将怎样回答呢?

上海博物馆馆员葛亮老师继续带您一起复活文物,还原历史。敬请关注《镇馆之宝》第六集《商鞅方升》。







860010-1119060300
1 1 1